•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司法 >正文

华阴市司法局:及时衔接讲成效 温情帮教暖人心(图)

时间:2022-04-06 10:52 作者: 通讯员 赵福玲 来源:华阴市司法局

华阴市司法局:及时衔接讲成效 温情帮教暖人心(图)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赵福玲)2022年4月6日安置帮教对象刘某某为华阴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股送来了锦旗以示感谢,事情的起因是通过华阴市司法局安置帮教小组工作人员多次和户籍管理部门沟通协调,安置帮教对象刘某某拿到了自己的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簿,并顺利落户华阴市某社区,结束了他多年的“黑户”历史,这是华阴市首例成功落户的安置帮教对象。刘某某眼含热泪,激动地握着华阴市司法局安置帮教工作人员的手说:“因为没有户口信息,在服刑期快满的时候,我都不敢想象出来后的生活会是怎样的状况。但在你们的鼓励和帮助下,不但给我安排食宿、找工作,又帮我落实了最为重要身份信息,我真的都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我将会用自己行动回馈社会,不给曾经帮助过我的人抹黑。”

刘某某,现年41岁,老家在河南,孤儿,没有任何身份证明,从小四处漂泊在华阴市,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在崔家沟监狱服刑。 2020年8月18日,刘某某刑期已满。因其没有身份证明,崔家沟监狱按照哪里办案交送哪里的原则,一行2人送刑满释放人员刘某某到华阴市司法局,衔接刘某某刑满安置事宜。崔家沟监狱工作人员来到华阴市司法局,已经临近12点下班时间。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股股长杨荣和安置帮教负责人王烨,在了解到刘某某没有身份信息、没有亲人投靠的特殊情况后,立即决定加班加点为其办理交接事宜,并迅速上报局机关领导。华阴市司法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指示社区矫正股管理股长杨荣及安置帮教负责人王烨做好后期安置帮教工作。在得到指示后,杨荣股长和王烨加班加点的为刘某某办理了交接手续,并语重心长地告诫刘某某,要珍惜现在的生活,不要再做违法犯罪的事情,放下心理包袱,华阴市司法局就是你的家人。刘某某表示一定痛改前非,重新做人,回报社会。期间他们以面包和开水充饥,尽职尽责,顺利完成了刑满释放人员的交接安置事宜。就连监狱来的交接人员也为他们敬业的工作态度和为人民服务精神而感动。

接着杨荣股长和王烨同志通过多方联系,为刘某某租到了房子,首先解决其住宿问题,并自费为其买来了被褥、洗漱用品等生活必需品,然后通过微媒发布务工信息,帮其联系了一家厨房用品店,以司法局名义担保,让其在店里务工,以帮其尽早融入社会。随后积极协调公安、民政等相关部门,落实身份信息档案,实施社会救助举措。因为他们知道,这只是华阴市司法局对刘某某安置帮教工作的开始,但是随后还要为其办理居民身份证、持续跟进其社会表现以及后期实施安置帮教计划等一系列工作要做。2020年8月19日,在下乡扶贫回来后,杨荣股长和王烨同志不顾工作劳顿,即刻驱车前往给刘某某联系的厨房用品店去探视刘某某的工作适应情况。

“善飞能舞世人敬,皇天不负有心人”,直到近期总算是为刘某某落实了户籍问题,能够使其稳定的生活。华阴市司法局本着 “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宗旨,努力协调做好刑满释放人员的安置帮扶工作,使安置帮教对象顺利回归和融入社会,最大限度地减少不稳定因素,维护社会稳定,推动安置帮教工作顺利开展,为的就是打造一个平安和谐的华阴,努力把一个无家可归的阶下囚改变成一个迷途知返、遵纪守法、自食其力、有益社会的人。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