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新闻 >正文

汲取奋进力量 厚植为民情怀——华阴市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侧记

时间:2021-07-05 10:13 作者: 记者 梁晓蔚 通讯员 王院 来源:渭南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华阴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精准把握目标要求,聚焦抓实抓出成效,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通过机制创新、细化任务、加强宣传、注重实效,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奋力开创华阴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用活资源不断打造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堂

华阴市有效利用智取华山、华山烈士陵园、华阴党史馆这些“家门口”的红色资源,通过实地参观、聆听讲解、互动体验等方式,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该市以“智取华山”革命历史题材为重点,从发生背景、主要经过、八勇士个人简介、社会影响、革命精神以及时代价值六个方面深入挖掘革命先烈“坚守信念、依靠群众、开拓进取、勇攀高峰”的崇高精神,形成了《神兵飞跃天堑·英雄智取华山》专题宣讲报告,有效增强了红色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该市各级党组织积极利用主题党日开展“重走智取华山路·传承红色好基因”活动,以“浸入式、体验式”现场教学,让红色基因在干部群众身上传承并焕发时代风采,让红色革命故事的精神代代相传,永放光芒。

华山脚下的一级伤残军人张顺京,义务守陵39载,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陕西省第六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渭南标杆人物等多项荣誉称号。华阴市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作用,通过聆听义务守陵人张顺京先进事迹报告,组建“党的故事我宣讲”离退休干部宣讲团,开展“追忆初心——听老党员讲红色故事”等活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华阴党史馆是该市党员干部、青少年、社会各界人士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展陈着华阴市早期马列主义传播、三次艰难建党、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党的光荣历史。4月份,该市对党史馆进行了展陈提升,补充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华阴党的建设及发展成就相关资料,着力将其打造成传承红色基因、展示华阴形象的重要窗口,许多干部群众自发前来重温这段峥嵘岁月。

学深悟透不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华阴市县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通过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开展交流研讨等形式,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该市党史学习教育当表率、作示范、开好头。

为确保华阴全市上下深入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华阴市创新建立了“联席会”“提示函”“学习日”三项长效常态制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在深入学习指定学习材料的基础上,该市宣传部门联合组织部门编写了《华阴市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100题》,华阴市党员干部人手一册,保证学有方向、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宣讲是深入学习党史、增强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的有效途径。华阴市先后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开办《西岳大讲堂》专题讲座,不断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截至目前,该市共开展党史专题宣讲6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9000余人次。

6月17日,华阴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学党史知识电视大赛圆满落下帷幕,700余名干部群众现场观看。此次竞赛共有57支代表队171人参赛,经过初赛、复赛共计11场次的激烈角逐,最终10支代表队进入决赛,竞赛充分展现了党员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深厚的知识储备和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同时,该市创新宣传方式,通过短视频等新媒体手段宣传党史,已推出新媒体作品“党在我心中”41期,“主播说党史”19期,浏览量达25万人次。

此外,华阴市还利用覆盖全市114个村的2126个乡村大喇叭,定时播放党史知识,宣传党史学习教育,让听党史、学党史成为党员群众生活的“标配”,让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

用情用力不断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能否解决群众问题是衡量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志。华阴市以“大走访、大宣讲、大落地、大服务、大统筹”为抓手,突出走访调研、任务落地、服务保障、基层治理、民生实事等方面重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该市以县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通过“六进六必访”和“三问三看”,建立了调研计划台账和问题清单,推动党员干部下沉基层开展调研。

为全面听取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华阴市还创新开展了“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我为华阴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活动,共征集到意见建议1436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过综合分析、梳理归类、去粗取精,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及时纳入“办实事”项目清单,并以最快的速度回应群众诉求。

该市住建部门利用城市边角、闲置土地,建成开放了口袋公园——银河湾公园,同时,聚焦群众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打通了杨震路断头路,实施了华城老旧小区改造;罗敷镇为了让干部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便利服务,积极筹建了华阴首个镇级标准化党群服务阵地(便民服务站);交警部门从群众最关心关注的问题出发,积极思考、主动作为,推出10项便民举措。

截至目前,华阴市共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75个,确定重点项目33个,其中6个项目将在“七一”前后集中完成,共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00余件,真正让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