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维护稳定 >正文

华阴检察:采取“四项”措施 严厉打击毒品犯罪

时间:2020-11-11 09:10 来源:华阴市人民检察院

今年以来,华阴市人民检察院共受理审查逮捕毒品犯罪案件4件23人,审查起诉毒品犯罪案件2件31人。其中张某某、杨某某等22人系列网络贩卖毒品案件,呈现出犯罪人数较多、犯罪情形复杂,犯罪手段隐蔽性强,犯罪分子反侦查能力强,公安机关取证困难等特点。

针对此类案件特点,该院采取以下四项措施依法严厉打击毒品犯罪。

一是注重外部协作,强化证据完善。

加强与公安机关联系,引导和协助对毒品犯罪的侦查取证工作,完善证据链条,深挖关联犯罪;加强与法院沟通,就审查判断证据标准多次交流,对案件定罪量刑形成共识。如在办理张某某贩毒一案中,及时安排专人协助公安机关加强证据收集、固定工作,并针对相关证据及部分同案犯犯罪定性等诸多疑难问题召开联席会议,促进分歧解决。

二是注重客观证据,固定言词证据。

毒品犯罪分子到案后,为逃避罪责而不供认犯罪,供认后又翻供的现象较为普遍。在受理今年的张某某等多人贩卖毒品一案中,有两名被告人拒不认罪,检察机关办案人员引导公安机关对手机微信聊天记录、图片、转账记录等电子客观性证据的收集,构建以客观性证据为核心的审查模式,并通过其他吸毒人员证言等证据相互印证,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有效的证明了被告人的罪责。过程中,及时发现并纠正漏捕4人。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办案能力。

加强对毒品犯罪案件知识的学习和培训,组织办案人员学习国家检察官微课程中关于毒品犯罪案件的证据审查与采信、电子证据的应用、庭审讯问的技巧、非法证据的排除、及其他相关司法解释的学习与应用,并结合毒品典型案例进行讨论学习。

四是加强预防宣传,提高禁毒意识。

以国际禁毒日、法制宣传日为契机,多次组织干警深入社区街道乡镇开展送法活动,通过两微一端媒体平台及时发布重大涉毒案件办理进展情况、不定期释法说理和普法宣传。另一方面,根据工作实际,注重对未成年人的禁毒警示教育,有计划的开展检察官进校园、法制宣传周等活动。

近年来,涉毒案件不断增多,犯罪主体中共同犯罪所占的比例较高,新型、混合型毒品犯罪不断出现。华阴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依法严惩毒品犯罪,大力加强毒品犯罪监督的规范化建设,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为建设法治华阴提供优质司法保障。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