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新闻 >正文

华阴市首个非遗传习基地揭牌成立

时间:2020-06-29 10:57 作者: 记者 马杭娟 来源:渭南日报

巍巍华山奇险俊秀,华山戏法遥相呼应,眼尖手快其乐无穷,传统文化非遗传承。6月22日,在华阴市文化旅游局和华阴市文化馆的支持指导下,华阴市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华山戏法传习所在华山脚下揭牌成立。华阴市文旅局、华阴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揭牌仪式。

据介绍,作为传授和展示华山戏法技艺基地,华山戏法传习所集传承、表演、教学于一体,将全方位展现古老而悠久的华山戏法文化,并给热爱中国古彩戏法和魔术创作、表演和喜欢观看古彩戏法的观众搭建平台,进一步挖掘和发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习所还将定期组织进入中小学进行巡回演出、开展专场讲座。秉持着传播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初心,不断传承这个濒临失传的民间艺术,让这个“化腐朽为神奇”的艺术又重新活跃在大众的视线中。

“通过建立传习所这种方式,不仅丰富周边群众的文化生活。更为重要的是,传统的古彩戏法和现代魔术元素的充分结合和创新,让华山戏法这种传统的民间艺术和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不断传承中增添更多生命力、感染力和吸引力,让它迸发出新的时代活力。”华山戏法第四代传承人雷鸣介绍说。

华山戏法,是古典戏法在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渐衍生出来的一大戏法支系。它最早起源于华山道观,创始人是道家先祖吕洞宾,陈传老祖。早期的戏法是在华山道教活动、祭祀、节庆等活动中由道士刻意设计制造的神奇活动景象,后来逐渐发展到厅堂甚至宫庭表演。

清朝时期,雷庆善崇尚道家思想,成为一名华山玉泉院居道家士。他每日与华山玉泉院的道士吃斋念经学做神仙。后来他发现道士一些密不外传的“道法”。遂决定向关系甚笃的道士请教,而后全身心投入和钻研,经过多年的学习他终于学成回家。随着时间的推移,雷庆善为了赚钱养家糊口,便把这些手艺便传于后人。

华山戏法第四代传承人雷鸣,在父亲的指引下,凭借天资聪颖加之经过自身的努力,技艺突飞猛进。先后成立华山戏法艺术团,在全国做巡回演出。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南到上海,江苏,贵州,北到内蒙古,东北三省,东到河北,河南,山东,山西。西到甘肃,青海。在此期间多次克服了重重厄运,玉汝于成,终于跨过了道道难关,渐入技艺佳境。

目前,华山戏法流传下来节目有100多套,常演的节目主要节目有口吐七彩、金钟罩三丹、男女换相、百宝箱、大变金钱、 巧变鸡蛋、仙人逃脱等等戏法节目。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