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图片新闻 >正文

华阴检察:建立四项机制 确保疫情防控和刑事检察工作“两不误”

时间:2020-02-26 09:02 来源:华阴检察

今年1月,湖北省武汉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继而形成全国蔓延之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疫情,华阴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干警闻令而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华阴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始终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

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华阴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严格按照高检院《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刑事案件办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的要求,通过建立四项机制,努力做好疫情期间刑事检察工作,实现疫情防控和刑事检察工作“两不误”“两手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检察力量。

强化提前介入工作,建立涉疫情刑事案件提前介入机制

在做好重大刑事案件提前介入工作的同时,为维护社会秩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严厉打击涉疫情十二类刑事案件,与公安机关建立了涉疫情刑事案件提前介入机制,引导侦查取证,提高办案质效。截至目前,已介入重大刑事案件和郭某某非法狩猎涉疫情刑事案件各一起,通过提前阅卷,详细制作书面补证提纲,积极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为快速逮捕犯罪嫌疑人夯实基础。

加强沟通协调工作,建立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

与公安机关加强沟通协调,及时掌握公安机关查办涉疫情刑事案件进展情况,对需要提请批准逮捕的案件确定专人及时跟进,确保快速逮捕涉案犯罪嫌疑人;积极与人民法院、上级检察机关沟通协调,把好案件法律适用和证据审查关,确保涉疫情刑事案件快速高效办理。

做好诉权保障工作,建立刑事案件集中告权机制

要求公安机关尽量集中移送刑事案件,对受理的刑事案件采取集中告知诉讼权利义务和书面听取意见的工作方式,同时针对侦查违法行为及时进行纠正,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各项诉讼权利义务。

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建立刑事案件安全办理机制

为确保办案人员自身安全,增强自我保护和防范风险能力,以案卷书面审查和书面听取犯罪嫌疑人意见为主要工作方式,采取电话、视频等方式及时听取辩护律师、被害人及其家属意见,努力减少人员接触,降低疫情风险。

疫情期间,华阴市人民检察院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逮捕刑事案件5件7人,审查后依法批准逮捕5件7人,书面纠正侦查违法行为2件;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刑事案件6件11人,均在审查办理中。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