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司法 >正文

华阴市司法局采取五项举措狠抓特殊人群心理疏导管控

时间:2021-06-26 08:38 作者: 通讯员 赵福玲 来源:华阴市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赵福玲)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与社会竞争的激烈,使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心理问题,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心理健康咨询已经成为亟需解决的社会性问题,为扎实推动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三环节走深走实,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华阴市司法局近期通过“五项举措”,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重点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中容易肇事肇祸、心理扭曲的特殊人群,筛查、疏导、帮扶那些生活失意、心理失衡、行为失常、性格偏执的帮教对象。

一是开展全面筛查活动。向各司法所下发了《心理健康状况调查表》、社会支持量表、抑郁焦虑压力量表,要求司法所对各自辖区社区矫正对象和有条件的安置帮教对象的日常工作、心理状态和家庭情况进行摸排,排查心理和行为方面存在问题的人员,并认真填写调查表,按照一人一册,完善每个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建设档案工作,并定期对其进行心理测评,落实教育稳控措施。

华阴市司法局采取五项举措狠抓特殊人群心理疏导管控

二是对筛查出的家庭经济困难的特殊人群开展送温暖活动。分成四组,由局领导班子带队进行了走访看望,给他们送去了大米、面粉、食用油以及法治宣传纸杯和彩页等生活用品,告诫他们要敬畏法律,珍惜机会,不要再做违法犯罪的事情,生活中有困难可以找司法局帮其排忧解难,充分体现出司法局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的温情管理和人文关怀。

华阴市司法局采取五项举措狠抓特殊人群心理疏导管控

三是对筛查出的心理不健康人员采取三级疏导。司法局投资5万元,打造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购买心理服务设施和测评系统,配备专业的心理辅导团队,建成社区矫正心理服务平台,对筛查出有心理和行为方面出现问题的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采取三级疏导。情况轻微的由司法所进行日常心理疏导;情况一般的由社区矫正股配合司法所进行心理疏导;对于情况严重的艾滋病患者、抑郁患者、婚姻变故人员,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出面,聘请专业心理疏导师对其进行针对性疏导。通过三级疏导,确保特殊人群正确控制情绪、缓解生活压力、树立健康心理、积极改过自新,促进其形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华阴市司法局采取五项举措狠抓特殊人群心理疏导管控

华阴市司法局采取五项举措狠抓特殊人群心理疏导管控

四是开展集中心理健康培训教育活动。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授课,以“情绪管理和压力疏导”为主题,利用丰富的心理学理论及教学实践经验,从生活细节入题,利用大量鲜活的事例,深入浅出地进行了多角度、深层次的分析和讲解,引导社区矫正对象正确控制情绪、缓解压力,并现场传授管理情绪和疏导压力的方法和技巧,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疏导,消除影响矫正改造的负面心理因素,预防社区矫正对象重新违法犯罪,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全新的面貌、健康的心态融入社会。

华阴市司法局采取五项举措狠抓特殊人群心理疏导管控

五是严格落实特殊人群风险评估和管控措施。结合排查分析情况,重新评估社区矫正对象的风险系数,适时调整社区矫正管理等级,落实分级分类管理,特别是对严管级甚至显露重新违法犯罪倾向的社区矫正对象,要进行重点监控、重点管理,近期尤其加强日常报告、请假外出、教育学习、社区服务、迁居、会客等制度贯彻落实,制定有针对性的对策和措施,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通过五项具体举措,打消了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的消极思想,提高了教育矫正质量,促进了特殊人群顺利融入社会,预防和减少了重新犯罪的可能性。下一步,华阴市司法局将坚持以点带面,把心理疏导管控和普法工作相结合,将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推向青少年“绝大多数”群体,从而帮助更多群众健康快乐生活。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