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公安 >正文

华阴交警“一、二、三、四、五”打造交安宣传“零盲区”

时间:2022-12-12 11:03 来源:平安华阴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华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聚焦交通安全主责主业,以群众“安全意识明显提升、交通安全违法明显减少、交通事故明显降低”为目标,通过建立“一、二、三、四、五”宣传模式,持续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实效性,全面打造交安宣传“零盲区”。

一、围绕“一盔一带”开展主题式宣传。大队将“一盔一带”作为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扎实有序开展不文明交通劝导。一是结合车辆及行人出行特点,组织民警以农贸市场、学校、住宅小区等大流量路段为重点区域,加强路面巡逻,对骑乘电动车不佩戴安全头盔人员进行查处。二是建立志愿者协助高峰岗勤务工作机制,每天在城区各路口安排专门警力和志愿者对行人、非机动车横穿马路,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三轮车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纠正。三是采取警力下沉的工作机制,组织机关民警配合城区中队在城区外围定点路段路口开展“一盔一带”高峰岗集中整治行动,全面查处驾乘电动车、摩托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违法行为。经过七个月的持续宣传劝导,先后查处乘车人不按规定使用安全20083起,骑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2613起,受教育人群27000余人,华阴市头盔佩戴率大大提升,集中治理取得实效。

二、紧盯“两个重点”开展针对性宣传。大队充分结合辖区道路实际,科学规划交通管理“责任区”,围绕“重点时段”开展针对性宣传劝导活动,对城区进行动态交通管理。一是按照“定人员、定岗位、定责任、保安全”思路,扎实做好每周三全市“文明礼让日”活动,在城区电信十字、邮政十字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对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二是紧抓“春运”、“华山古庙会”、“五一”“十一”以及各类交通违法专项整治等重要节点和专项行动契机,采取设立宣传咨询站、张贴标语、摆放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宣传册、展示事故残骸车辆、现场直播等形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号召广大交通参与者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杜绝交通违法,倡导文明交通。

三、依托“三大阵地”进行点对点宣传。一是充分发挥车管服务大厅、违法处理室等窗口单位阵地宣传作用,对前来咨询、办证、处理违法的驾驶员进行点对点的宣传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提升驾驶员群体的交通安全知识。二是定期深入农村开展“两站两员”劝导工作,通过大喇叭宣讲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组织交通安全志愿者开展纠违劝导服务,提醒村民出行注意交通安全。三是开展“美丽乡村行”巡回宣讲,通过“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农村集会等时机进农村开展“美丽乡村行”巡回宣讲,邀请农村司仪共同给群众讲解一盔一带等交通安全常识,发放交通安全读本和宣传品,从源头上切实提高安全出行意识。截至目前大队共开展形式多样的“美丽乡村行”巡回宣讲239场次,营造了人人关注交通安全的良好舆论氛围。

四、抓好“四个创建”开展阵地式宣传。今年以来,大队坚持“高峰岗守点、平峰岗巡段、固定岗保线、护学岗守时”模式,大力开展创建交通安全示范村、社区、单位、学校活动,截至目前大队先后开展“七进”“四创建”活动223次,大力开展创建交通安全示范村、社区、单位、学校活动,并在54个行政村和和56所学校建设“一栏一标语”,利用阵地建设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交通安全宣传氛围。同时,以“七进”“四创建”活动为契机,狠抓道路隐患排查整治,联合交安委成员单位对310国道、242国道、319县道等道路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工作,先后在242国道、310国道安装反光弹力柱150个,新增减速慢行、穿村过镇、事故多发等提示标牌30余处,更换风火轮宣传灯15块,新增爆闪警示灯50余个,翻新施划道路交通标线0.6万㎡,有效预防和遏制重大交通事故发生。

五、搭建“五个平台”开展全方位宣传。大队积极依托“华阴交警”官方微信、微博、抖音、手机短信以及外网媒体五大平台,及时发布交管信息、行车安全提示、危险路段预警提示等内容,实时发布道路动态信息、曝光重大交通违法行为和典型事故案例,大力宣传超员超速、酒驾醉驾、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后果和危害,引导广大群众安全行车,文明驾驶。截至目前,大队共发布微博微信772条,媒体报刊325条,开展抖音直播15场,发送定点短信提示593条,发布原创抖音内容104条。大队抖音平台先后创作了“交安宣传进乡村交通安全‘警’相随”、交通安全宣传“柿柿平安”等交安宣传小视频12条,自编“一盔一带”安全小剧场14条,交通违法行为案例曝光10条,安全提示22条,违法行为查处和集中整治8条,事故案例警示5条,获赞4.4万。通过“声、屏、报、网”等媒体多角度、高频次宣传,切实做到交安宣传“全面覆盖”。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