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维护稳定 >正文

利剑扫黑 铁腕除恶——华阴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时间:2021-01-19 16:04 来源:渭南日报

黑恶不扫,社会难稳;黑恶不除,民心难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华阴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政治担当、更大的政治责任,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共受理涉黑涉恶线索488条,核查回复率达到99.39%;破获涉黑涉恶案件4件,摸排整治重点行业乱点乱象74处;查结涉黑涉恶类违纪违法问题线索85起,立案64起,党纪政纪处理81人,失实了结21起。

强化宣传效果 浓厚斗争氛围

黑恶势力是生长在社会上的毒瘤,人民群众与其水火不容。为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强化宣传效果,华阴市先后创作华阴老腔《警令一声震太空》、迷胡剧《扫黑除恶 国泰民安》、MV《共享盛世太平》等文艺节目深受群众欢迎,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

全市上下通过悬挂横幅、刷写标语,编印《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应知应会》辅导手册,张贴《华阴市纪委监委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举报公告》,设立了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举报箱,安排专人负责举报线索的收集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多次组织主题宣传活动进村庄、入农户、进学校、到社区,做到无死角、无盲区,全社会形成了对黑恶势力同仇敌忾、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广大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参与度明显提升。

严打黑恶犯罪 提升斗争质效

朗朗乾坤,不容黑恶势力有任何藏身之地。华阴市紧盯涉黑涉恶案件和重大案件不放松,对黑恶势力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政法各部门乘势而动,公安机关对梳理排查出的相关涉黑涉恶线索进行集中分析研判,目标直指黑恶犯罪集团及其成员,为精准打击创造了先决条件;公检法及时吃透两高两部的相关司法解释,明确黑恶势力的行为特征、组织特征和危害性特征,为精准打击创造了必要条件。

2019年7月24日公开审判了“8·27”宋某某黑社会组织犯罪案件,这是华阴市公开审判的首起涉黑案件,也是渭南市审判涉黑第一案。该案敲响了涉黑案件审理“第一槌”,审判的经验和做法在全省推广交流。

夯实斗争基础 建立长效机制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华阴市坚持一手抓基层整顿,一手抓社会治理,让黑恶势力在基层无处藏身。

2019年,华阴市专项斗争小组持续开展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工作,确定10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分别由市级领导牵头,制定“一村一案”,严格包联责任,2019年10月底如期完成整顿任务。同时,完成了114个村“两委”主要干部“一肩挑”任务,对48名曾受过刑事处罚和严重警告以上处分的村干部予以清理补配,有力净化了基层党组织,夯实建强了扫黑除恶坚强战斗堡垒。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攻坚战、一场持久仗,推动长效常治机制建立是应有之策。华阴市坚持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中省市督导检查反馈的问题,及时查处、限期整改,按照“问题有清单、工作有方案、整改有报告、落实有台账”要求,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工作落到实处。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