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执法监督 >正文

周密安排 扎实推进华阴市“七五”普法工作顺利通过渭南市检查验收(图)

时间:2020-07-31 10:48 作者: 通讯员 郭晓军 来源:华阴市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郭晓军)7月28日,渭南市“七五”普法总结和检查验收组由渭南市政府副秘书长梁顺利、渭南市司法局副局长张鹏康带队,对华阴市“七五”普法规划实施工作进行了检查验收。

检查验收组听取华阴市“七五”工作情况汇报

检查验收组在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段宝权,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平安等有关部门、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陪同下,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华阴市“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成效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验收。

检查验收组首先实地查看了太华办南桥社区、道路交通安全主题宣传公园、贵妃路禁毒和扫黑除恶普法宣传一条街、太华办永宁村等普法依法治理宣传阵地。检查验收组认为华阴市普法依法治理宣传阵地具有四个鲜明特色:一是文化特色。所检查的普法阵地将法治与道德、历史、旅游、文化等元素相结合,法治文化长廊、法治石凳、法治造型、雕塑、宣传栏等设施内涵丰富、形式各异、外观靓丽、特色鲜明;二是现代特色。既充分体现了普法元素,又深刻展示了华阴国际山水生态文化旅游名市形象;三是人性特色。市民交通安全主题公园设立的道路交通普法标识和LED电子屏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收到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四是实用特色。把《宪法》《民法典》《人民调解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通过多种载体阵地进行广泛宣传。把华阴老腔传统文化及华山道教文化与普法工作紧密融合,拍摄的微视频《送宪法进道观》和普法老腔短剧《仁义墙》分别荣获司法部和省、市表彰。

检查验收组检查太华办南桥社区普法和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

检查验收组检查贵妃路禁毒和扫黑除恶普法宣传一条街

检查验收组检查交通安全主题宣传公园

检查验收组检查太华办永宁村普法和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

随后召开了渭南市总结和检查验收华阴市“七五”普法工作汇报会议。会议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段宝权主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成员单位及相关镇(街道)、部门、群团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政府副市长王平安向渭南市检查验收组专题汇报了华阴市“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和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有关单位负责人作了补充汇报。“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华阴市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认真实施“七五”普法规划,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法治华阴创建,“七五”普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全社会宪法和法律意识明显提高,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明显进步,领导干部和公务人员依法行政明显规范,行政执法部门依法执法和依规执法明显严格,市民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社会环境渐趋形成,促进了法治华阴建设,为把我市建成国际山水生态文化旅游名市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渭南市政府副秘书长、检查验收组副组长梁顺利作了总结讲话,对华阴市“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五年来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认为华阴市“七五”普法工作中有四个特点:一是党政领导重视,安排部署周密;二是宣传形式多样,亮点特色鲜明;三是工作重点突出,措施扎实具体;四是载体阵地丰富,工作成效明显。针对做好下一步普法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他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三是要创新方式方法,全力提高普法质效;四是要严格执行规定,进一步强化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保障。他同时要求近期要重视抓好两项重要工作:一是深入推进《民法典》的宣传学习和贯彻实施,二是切实完成好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和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

段宝权代表华阴市作了表态发言:一是思想上再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思想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此次检查指导为契机,全面履行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责任上再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意识,把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查漏补缺,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三是措施上再加力。突出工作重点,树牢争先意识,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四是保障上再提升。要提供普法人财物保障,加强部门、单位之间协作配合,形成党委政府主导、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八五”普法工作顺利开展,为建设平安华阴、法治华阴做出新贡献。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