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政法 >正文

严刚朝检察长作华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图)

时间:2020-01-10 09:10 来源:华阴检察

1月9日,在华阴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华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严刚朝向大会作华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9年,在市委和渭南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华阴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省市委决策部署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谱写新时代华阴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了新的贡献。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服务保障市域经济健康发展

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依托《优化法治环境服务经济发展十项承诺》《“九个强化”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关于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等制度文件,严厉打击经济建设中强揽工程、暴力阻工等犯罪,严重危害经济安全、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等犯罪,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法治和营商环境。8月21日,特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企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开展“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主题开放日活动,搭建了检企沟通的桥梁,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

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在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严重危害金融安全犯罪的同时,向金融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份。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依法批准逮捕非法采矿等破坏生态环境案件2件2人,提起公诉2件3人。开展秦岭北麓生态环境整治、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南山支流及渭河生态保护、“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监督活动,审查公益诉讼线索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9件。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主动把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及时纳入司法救助范围,为6名困难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43000元。为包联的罗敷镇上营村投入帮扶资金90万元,扩建脱贫产业油用牡丹、商品樱桃种植园和甜瓜种植温室大棚,累计向贫困户发放产业分红款22800元。组织爱心企业为孤寡老人和贫困群众捐赠生活物资,开展义务体检,进行文艺宣传,“扶智”“扶志”取得新成效。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会同市扫黑办建立涉黑涉恶线索移送管理机制,联合市纪委监察委制定涉黑涉恶案件线索移送反馈工作办法,共移送涉黑恶“保护伞”线索10条。依法办理由省、市两级检察院挂牌督办的宋战军等人涉黑案件,批准逮捕13人,追捕1人,提起公诉13人。认真贯彻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12督导组工作要求,整体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工作,对2016年以来公诉的所有刑事案件开展“回头看”,翻查案件754件,发现问题145个,已按规定进行移送反馈。坚持打击与整治并重,在抓好办案工作的同时,发出检察建议3份,推动责任落实,堵塞监管漏洞。

依法保护民生民利

深化“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联合市场监管、药品监管、城市管理部门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治理,审查公益诉讼线索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4件。

用心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建立完善未成年人犯罪不捕、不诉案件社会调查、跟踪回访和被害人救助制度,秉承“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宽容不放纵”理念,着力打造未检工作品牌化、规范化、专业化和社会化。依法批准逮捕7件10人,提起公诉3件3人,附条件不起诉3件5人,相对不起诉1件1人。落实“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检察长、副检察长、业务骨干兼任城区6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积极探索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机制,联合公安、司法、科教部门安排部署、督导检查中小学、幼儿园“一号检察建议”贯彻落实工作,合力推动校园安全建设,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未成年人检察办案组被授予渭南市“青年文明号”称号。

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

扎实落实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建立完善法律援助律师值班、签署具结书、量刑沟通等机制,10-12月份平均适用率已达到90%以上。在惩治犯罪的同时,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大厅职能作用,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共受理群众来信9件,7日内程序性回复率和3个月到期办结答复率均达到100%。

切实履行监督职能,全面维护司法公正

刑事诉讼监督有新作为

严格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在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驻检察室。监督公安机关立案7件;受理审查逮捕案件65件104人,批准逮捕59件85人,纠正漏捕5人,不批捕5件11人,公安机关撤回1件3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46件201人,提起公诉109件142人,纠正漏犯1人,纠正漏罪2起,不起诉14件16人,附条件不起诉2件2人,报送渭南市检察院15件37人,移送同级检察院2件3人。对侦查活动违法行为发出书面纠正意见31件。

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有新发展

坚持“四大检察”均衡发展,补齐工作短板,做强做实民事行政诉讼检察监督。通过扎实开展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一年攻坚”和行政争议实质化监督专项活动,拓展监督领域,构建民事行政诉讼检察监督新格局。依法办理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12件,发出检察建议9件,做出终结审查决定3件。

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有新突破

为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提请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成立了华阴市公益诉讼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党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领导。联合市监察委、市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建立公益诉讼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审查公益诉讼线索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0件,通过办案,督促关停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3家,清除违法堆放各类生活建筑垃圾80余吨,恢复河道生态8.7公里,恢复非法占用耕地5亩,竭力维护天蓝、地绿、水清的良好生态。

开展监管场所安全防范大检查15次,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6份,确保监管场所安全零事故。建立羁押必要性审查常态化机制,发出变更强制措施检察建议2件,办案单位采纳后变更强制措施2人。建立完善公检法司一体化社区矫正监督管理机制,实现矫正对象零脱管漏管。受理审查特赦案件3件3人,发出同意特赦的检察意见书3件3人。

深化体制改革创新,着力提升工作质效

扎实推进内设机构改革

按照省、市两级检察院关于开展内设机构改革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科学谋划,精心组织,顺利完成“四部一室一大队”的部门整合、职能明确及人员调配工作,全面增进新内设机构工作合力。

全面落实各项改革任务

积极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检察官办案责任制不断完善,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逐步健全,完成5名在岗书记员重新聘用及职务等级确定工作。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办案制度,检察长、副检察长带头办理案件144件,出庭支持公诉14次,列席审委会1次。着力推进“捕诉一体”改革,审查批捕案件平均办案期限同比缩短1个工作日,审查起诉案件平均办案期限同比缩短9个工作日,办案质效大幅提升。

持续深化司法规范化建设

建立集统一受案、全程管理、动态监督、案后评查、综合考评于一体的司法办案集中管理监督机制,确保检察权力依法正确行使。深化大数据、智能化建设,检察统计工作实现案卡规范性和表卡一致性“零差错”目标,工作新经验被渭南市检察院在全市检察机关范围内推广。

持续规范职务犯罪检察工作

积极应对职能职责新变化,组建职务犯罪办案团队,与市监察委会商构建过渡时期案件移送机制,规范提前介入和审查起诉等对接程序。共受理市监察委移送审查起诉职务犯罪案件2件2人,决定逮捕1件1人,监视居住1件1人,依法提起公诉2件2人。

坚持从严治检要求,锻造过硬检察铁军

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任务,持续推进“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上下功夫。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大力提升干警综合素能

加快学习型检察院建设步伐,深入开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等学习贯彻活动,读书分享、岗位练兵、业务能手评选系列活动,检察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有效提高。不断加大检察宣传、调查研究、经验总结工作力度,在中省主流媒体刊发宣传稿件13篇,在省级以上报刊杂志发表调研文章11篇,5篇工作经验做法分别被省、市检察院转发推广。

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

坚持将提升文明素质、加强文明执法、传扬文明风尚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把文明创建作为提升检察工作的系统工程。以检察文化建设为切入点,打造完成党员活动室、“巾帼文明岗”等阵地建设,定期开展“道德讲堂”、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激发干警积极向上的时代风采。先后荣获渭南市总工会“基层示范点”和“工人先锋号”称号。

切实增强队伍纪律作风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确保严格公正司法。坚持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制定完善涵盖部门职责、业务工作、党群队建等9类90余项制度为内容的制度汇编,检察工作规范化、精细化、精准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着力改进检察工作

该院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增强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的自觉性。坚持重大事项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每年由1名副检察长向人大专题述职报告,认真接受评议。开展“‘我将无我奋斗’,不负人民重托”主题开放日、人大视察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等活动,主动接受监督。深化检务公开,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367条、法律文书151条、重要案件信息27条,利用检察新媒体平台推送宣传稿件898篇,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2020年检察工作思路和工作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 规划收官之年。该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建设国际山水生态文化旅游名市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严厉打击爆恐犯罪,维护国家安全。严厉打击“两抢一盗”、黄赌毒、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违法犯罪活动,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特别是金融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保障社会经济健康发展。

二、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紧盯三年为期目标和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12督导组反馈会议精神,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行业治理等工作。

三、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

认真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减少社会矛盾,防范重大风险。扎实开展秦岭北麓生态环境整治、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等专项监督活动,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依法严惩扶贫领域犯罪,不断强化司法救助工作,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四、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扎实推进“捕诉一体”、派驻检察室、适用认罪认罚从宽、行政诉讼监督、公益诉讼“回头看”等重要制度改革,提高监督质量,维护司法公正。进一步夯实司法责任,充分协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健康发展。

五、全面推行阳光检务建设

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定期报告检察工作的重大部署、重要事项和工作进展情况。主动征询市政府和市政协的意见建议,持续加大案件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完善12309检察服务平台和检察开放日工作机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改进检察工作。

六、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大力加强业务素能培训,规范司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坚决执行中央各项纪律规定,打造“四个铁一般”检察队伍。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