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政法 >正文

华阴:利剑出鞘扫黑恶 激浊扬清正风气(图)

时间:2019-06-04 11:13 作者: 通讯员 孙志成 来源:渭南政法网

华阴市扫黑除恶誓师大会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孙志成)最近,路过华阴市城区“四通贷款公司”的市民发现,这家公司已是大门紧闭、人去楼空,而熟知内情的人们无不拍手叫好。原来,这是一个涉黑犯罪集团的窝点,该团伙涉嫌对多名借贷及担保人非法拘禁、故意伤害,目前已被公安机关一举铲除。

据了解,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华阴市成立了以市级主要党政领导为组长、副组长,及各有关党政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把打击“保护伞”、破除“关系网”作为主攻方向。目前,破获涉黑涉恶类刑事案件33起,抓获涉黑涉恶类犯罪嫌疑人76人,批捕48人,移送起诉47人,案件发生率同比下降27%,有力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确保了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依靠群众发动群众 营造铺天盖地宣传氛围

“哪些属于涉黑涉恶犯罪呢?”“我们发现身边的涉黑涉恶犯罪后,怎么举报呢?”日前,华阴市岳庙街道办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社区),挨家挨户为群众耐心答疑解惑。

“这次全国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自2018年初开始,至2020年底结束,为期三年。”5月20日,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扫黑除恶宣讲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群众宣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

这样的宣传活动,仅仅是华阴市发动扫黑除恶宣传浪潮中的一朵浪花。创新宣传方式,广泛发动群众,是华阴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致胜的“法宝”,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开展舆论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目前已组织开展了6轮集中宣传活动,在各镇(办)、各村(社区)张贴扫黑除恶通告18000余份、悬挂横幅3000余条,入户宣传8万人次,出动宣传车60余辆,在城区各主要路口设置扫黑除恶雕塑牌80余块,并设立24小时举报电话及网络举报平台。制作了扫黑除恶专题片,创作了华阴老腔《扫黑除恶总冲锋》、《警令一声震太空》、迷胡剧《扫黑除恶 国泰民安》等文艺节目进行巡演,华阴古稀老人曹云祥用传统手艺,剪纸创作了长15米,宽50公分的三十多幅“扫黑除恶”剪纸漫画作品。

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全市受理的涉黑涉恶反映线索中群众举报占比超过74%。

问题线索精准识别 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

在深入宣传发动群众的同时,华阴市坚持把线索摸排核查作为扫黑除恶的基础和关键,贯穿于专项斗争全过程。

“四通贷款公司”的浮出水面,就是华阴市对近3年来的涉案线索梳理中发现的。通过深入细致的线索摸排和民警的进一步侦查,让这个黑恶势力犯罪集团无所遁形,最终被公安机关一网打尽,该案共抓获涉案人员25人,移送法院审查起诉19人。

自2018年以来,华阴市对全市各村(社区)、重点行业领域及治安乱点等进行6次网格化的集中摸排,对摸排出的近5年来刑满释放人员全部建立管控台帐。

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华阴市建立起“联席会议、信息报送、简报通报、检查督导”四项制度,完善黑恶线索登记备案流程,实行“台账管理、一案一账”机制,对重点涉黑涉恶案件,由扫黑办牵头,相关部门联合研判,通力合作共同打击,提高了专项斗争的能力和水平。

截至目前,累计摸排收集黑恶线索162余条,核查办结108条,正在核查的54条。为确保线索摸排到位,华阴市实行“四个倒查制”,对应该发现没有发现的、应该上报没有上报的、应该排查出没有排查出的、应该打击没有打击的都将倒查责任,严肃追究。

依法严惩高压震慑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

华阴市着力构建以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为中心,扫黑办具体负责,多部门协同配合、群众广泛参与的专项斗争体系格局,形成了高效的作战网络,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空间。

南洞新村位于华山景区附近,某企业依法取得了该村一块土地的使用权,但部分村民误认为土地属于该村所有,村委会副主任李某打着为村民“谋福利”的幌子,不断阻挠企业正常施工,并纠结黑恶团伙围攻办案民警及法官。

“因为是2016年发生的案件,有涉案人员一直未到案、案情比较复杂等因素,因此案件一直在办理当中。”办案民警介绍。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后,华阴市对该案高度重视,相关部门数次开展联合研判,并成立专案组秘密调查,确定了李某等人藐视法律,纠集黑恶团伙围攻民警法官并殴打村民的犯罪事实,公安机关在借李某去镇政府开会之机,成功将其抓获,其余4名涉案人员相继落网。

该案告破后,当地群众欢欣不已。村民老张说,原本以为李某等人根深蒂固难以铲除,此次将其一举抓获,真是大快人心。

华阴市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当中,始终坚持“打击一个,震慑一片”的方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下一步,华阴市将继续紧盯重大和隐藏蛰伏的黑恶势力不放,敏锐把握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新动向,重拳出击、穷追猛打,不给黑恶势力喘息之机,再次掀起一轮打击破案新高潮。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