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队伍建设 >正文

华阴交警大队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实现队伍全年“零违纪”

时间:2018-12-13 14:59 作者: 通讯员 张峰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张峰)为进一步提高队伍党风廉政建设水平,增强民警廉洁从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华阴交警大队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强基固本、铸造警魂的根本来抓,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政自律准则》,通过岗位廉政教育、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执勤执法和建设和谐警民关系等措施,不断推动大队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水平、新台阶。

一、创新工作思路,狠抓廉政建设。大队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其作为一项常态化活动来抓。一是加强组织部署。大队年初召开专题会议,对党风廉政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细化了职责分工、并研究制订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做到对党风廉政建设有安排、有部署,月考核、月通报的良性工作模式。二是狠抓督促落实。今年以来,大队先后组织开展了春训整风活动、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民警辅警作风排查整改活动、干部素质提升行动等多次作风整顿活动,通过开展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等活动,多形式、多层面地深入排查民警在履行职责、执行制度、社会交往、处理个人重要事项、班子建设方面的苗头、隐患,从思想上、纪律上、作风上实施全面的整顿。

二、严格制度保障,强化主体责任。一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大队领导在抓好分管业务工作的同时,负责抓好分管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做到亲自抓部署、抓检查、抓落实,确保工作有序推进落实,各队所室“一把手”也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层层“捆绑”责任制,强化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管理,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的工作格局。二是严格执行管理规定。大队在公车管理、规范执法、作风纪律、8小时之外的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2018年7月9日,大队组织全体民警开展“个人岗位廉政风险排查”活动,大力杜绝私自用车、酒后驾车、收黑钱、乱执法等违法违纪及不廉洁行为的发生。三是严格落实制度保障。大队在严格落实值班执勤等各项制度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岗位、分工等职责特点,明确廉政建设的重点,抓住预防和惩治腐败的难点,进一步完善配套约束制度,先后研究制订了《廉政风险预警制度》、《廉政教育放开制度》、《廉政风险责任追究制度》等,着力构建落实责任制的保障机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三、强化思想教育,提高风险防控。大队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加强队伍管理的重要抓手。一是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大队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教育民警要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做到始终忠诚于党、始终对组织坦诚、始终牢记政治责任。二是增强纪律意识。大队利用“每周夜校”组织全体民警认真系统地学习了《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不断增强民警遵章守纪意识和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性,为达到了以考促进、检验学习的目的,还组织民警进行《纪律教育知识测试》和《思想政治理论知识测试》,达到了100%通过率。三是加强节前廉政教育。大队在清明、端午、中秋等节假日前开展廉政过节教育,倡导廉政过节。四是开展警示教育。警示教育是预防违法违纪和腐败的第一道防线。今年以来,大队将警示教育作为常态化学习教育内容,先后组织开展了纠正“四风”教育培训会、专题警示教育会,“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学习了《监察法》等法律法规,组织观看了《“蚁贪”之道》、《警钟》等警示教育片,不断强化民警的法纪观念、自律意识和反腐意识。

四、实行警务公开,建设和谐警民关系。大队始终把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警务公开的重点,推进阳光执法,畅通警民沟通渠道。一是规范警务公开。大队将办事流程、工作职责、民警联系方式等可以公开的事项全部上墙公开,让群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办事,简化办事程序,让群众少跑冤枉路,真正把服务窗口打造成为群众信赖、群众满意的便民利民窗口。二是完善外部监督机制。大队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箱,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全社会对交警执法工作的监督,做到群众来话有答复,群众求助有回应。今年以来,大队通过来信来电以及市长热线平台已接到群众来话200余起,回访满意率达到了100%。三是定期开放警营。大队车管所、各执勤中队定期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积极邀请党政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驾校学员和群众代表走进警营参观视察,听取社会各界对交警工作的建议和意见,邀请体验车驾管便民服务等,增进了社会各界对交通管理工作的了解,实现了警民的有效沟通和良性互动。 

五、加强督导检查,促进制度落实。一是签订责任书。年初,大队党总支书记与各单位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党风廉政责任制逐层落实,大队领导班子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落实奖惩措施,确保有令必行、令行禁止。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大队法制督察中队严格按照《人民警察内务条令》、《交通民警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等法律法规及内部规章制度要求,从值班备勤、执勤执法、窗口服务到内务卫生、警容风纪,从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到一线民警辅警,实行警务督察全覆盖,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每周形成《督察通报》在全队进行公开,确保督察整改到位。三是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大队围绕“特权思想、庸懒散软、冷硬横推”等问题抓早抓小,发现苗头性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并严格问责监管责任,坚决杜绝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发生,确保队伍健康稳定发展。

今年以来,大队民警队伍中未发生一起执法违纪案件,未发生一起因执法不当引发群众投诉举报事件,大队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推动各项业务工作优质高效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