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队伍建设 >正文

华阴市公安局:党建引领 聚焦三“点” 夯实三“力”

时间:2019-12-24 09:15 作者: 通讯员 郝泽超 来源:华阴市公安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郝泽超)2019年以来,华阴市公安局党委主动谋划,通过聚焦影响队伍建设三个“点”,靶向发力,分类指导,夯实提升队伍战斗力的三种“力”。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创新思路方法,以更高姿态,更硬作风,更强担当,着力打造新时期华阴公安队伍。

一、筑牢“基点”,提升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事业发展的基点圆心,要发挥好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今年以来,华阴市公安局党委以严密组织体系为基础,以规范化党支部建设、激活党支部活力为抓手,不断提升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一是坚持以点带面,规范党支部建设。在规范化建设全面铺开的基础上,局党委严抠细究,对标定位,查缺补漏,在基础较好的支部开展典型创建试点,并进一步跟进学习交流、外部督导,通过以点带面,将桃下派出所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经验在全局梯度性铺开。二是用好党建资源,开辟党建阵地。2019年5月23日局党委组织全局27名党建干部参观学习西岳社区党建阵地、资料台账建设,围绕入警、入党、节日、纪念等事务节点,组织民警深入开展主题党日、“共驻共建”进社区、主题党课,学党建业务、学思想境界,筑牢忠诚履职的信念。三是树立“党建+”理念,提升工作实效。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开展谈心谈话、问题剖析,各党组织结合实际、分类施策,使谈心谈话达到了“四有三不”(有激励、有关怀、有沟通、有提醒;不走过场、不泛泛而谈、不回避矛盾问题)的良好实效。针对大要案专案组抽调人员来源广、跨度大,组织生活不能在原支部有效开展的问题,创新建立了专案临时党小组,通过在小组内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学习教育等组织生活,提升了团队凝聚力。

二、破解“难点”,挖掘警力运行的“潜在力”

警力短缺老化是长期困扰公安工作发展的难点痛点,公安局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在科学化、精细化用警上找方法、下功夫,不断完善警力运行的科学化水平,挖掘警力资源的“潜在力”。一是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的用警机制。对于用警频繁的安保执勤活动,提升警情研判与警力响应的协同联动速度,不断完善警力使用的精细化、集约化水平。从警力运行的情形、时限、方式上及时更新优化用警处置预案,实现对警力使用精打细算、恰到好处。在新警分配上,把派出所民警人均接警量作为主要参考指标,增加接处警量多的派出所的人员分配比例,真正实现了“警力跟着警情走”。二是从严从实,完善细化考勤制度。坚持用制度堵塞漏洞,对个别“泡病号”“在编不在岗”民警,通过组织约谈,督促其重返工作岗位、履行工作职责。进一步完善细化考勤制度,在领导审核基础上,增加每月报考勤表所队主要领导签字,把考勤摆在“明面上”,进一步防止了警力的“隐形流失”。三是激发老民警工作热情。将退居二线的老民警、老同志安排在企业、社区警务室等,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特点。

三、培育“增长点”,涵养青年培养的“竞争力”

青年民警是队伍中的新鲜血液,更是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今年以来,公安局党委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深耕青年培养,为青年民警的成长进步提供平台、创造条件。一是瞄准情感需求,增强归属感。依托“五必访、六必谈”制度对青年民警的爱好、婚恋、家庭、生活习惯、基本交往等进行动态管理服务,特别是对参加重大任务的青年民警,通过家访慰问、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增进沟通交流,及时发现需求,做好疏导保障。二是瞄准业务技能,提升本领素质。基于每年招录的一部分青年民警是非警校生,局党委高度重视青年民警的业务技能培训工作,积极与渭南市局警训处联系共同组织开展“送教下基层”,根据新警业务特点,打造课程内容,让新警在从警之初就有学本领、有引导、有提升。三是瞄准价值需求,搭建好平台。将新进民警全部分入一线实战所队,前期安排在扫黑除恶工作的最前沿,对新警进行“墩苗”培养,针对重点工作面向全局青年民警开展以实战化为导向的业务擂台、技能比武,并推荐优秀代表参加市局竞赛,其中“佼佼者”纳入兼职教官体系培养发展,局党委的系列举措,旨在推选有作为的青年民警更有作为,进一步展示华阴公安队伍的能力和风采。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