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司法 >正文

华阴老腔与普法宣传联袂出彩陕西电视台元旦将向全省播放专访节目

时间:2017-12-29 08:54 作者: 通讯员 郭晓军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郭晓军)2017年11月8日,由华阴市司法局创编排练的老腔普法短剧《仁义墙》代表渭南市,参加了陕西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综治办在西安市止园饭店举办“三秦最美司法员”颁奖仪式。张香玲老腔皮影艺术团参演人员独特而精彩的表演受到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杜航伟等省市领导一致好评,同时也引起省级多家媒体关注。日前,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邀请老腔普法短剧《仁义墙》编剧、华阴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主任、市司法局副局长张文颖和老腔艺术团团长张香玲作客演播室,接受采访录制了元旦特别节目。该访谈节目时长30分钟,将在2018年元旦陕西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晚10时35分播出。普法老腔短剧《仁义墙》自荣获2016年渭南市法治文艺汇演一等奖到今年献艺“三秦最美司法员”颁奖仪式,社会反响强烈,广受社会好评!

一、《仁义墙》是目前唯一具有完整剧情的老腔现代戏

2016年4月,渭南市华山脚下某村两户村民,因三尺界墙发生冲突,造成两死两伤的血案。张文颖同志和老腔艺人穆忠民联合编写普法短剧《仁义墙》,并邀请张香玲等老腔艺人以案说法出演,剧情围绕两家远房弟兄为界墙发生争斗,司法调解员及时介入剧情展开,运用仁义巷的故事正面引导,反面教材“咋外东村有案例,只为一墙动凶器,一蹲监狱一丧命,两家孤寡哭啼啼”的血的教训进行说服,最终两家和解,互谅互让仁义墙。该剧首次将现代农村社会邻里纠纷调解改编成老腔短剧,是目前国内唯一具有完整剧情的老腔现代戏。

二、《仁义墙》是传统艺术与现代生活结合的大胆创新

老腔《仁义墙》是老腔艺术形式与现实生活结合的大胆创新。近年来,华阴老腔凭借形式改革和震撼气势享誉全国,但演出节目多为传统剧目或为其他艺术形式陪衬,推陈出新不足。华阴老腔首次改革,从幕后表演改革到前台表演,一人主唱,多人帮腔。而《仁义墙》短剧再次创新,变为多人演唱,所有老腔艺人转为剧情角色。主唱采用女性角色,以沉稳浑厚、粗狂豪放、宛转悠扬的唱腔,在华阴老腔演唱方式上得以继承和发展。

党的十八大把法治文化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为了响应市委、市政府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的号召,为了反映人民调解工作,华阴市市司法局领导班子重视法治文艺宣传教育,借助华阴老腔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普法,从编剧、排练、预演到公开首演,历时11个月,把一台融法治教育性、思想性、艺术性,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普法老腔短剧《仁义墙》奉献给广大观众。

三、《仁义墙》具有法治教育意义和时代特点

在民间纠纷中,地畔子、墙根子是老百姓生产生活的命根子,在广大农村产生的矛盾纠纷中,这方面占很大比例。去年我市某村因界墙发生发生的“两死两伤”血案,是比较典型的案例,也是极其深刻的教训。一名市民说:“公检法的作用好比外科医生,司法行政调解的作用好比保健医生”。

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仁义墙》的现实意义就是预防和减少矛盾升级造成的不幸。该剧抓住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关注兴奋时间段的特点,再抓住普法宣传演出的特点,剧情紧凑,高潮迭起,短小精悍,时长控制在8分钟之内。

这次省台元旦专访节目,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角度,探讨了对《仁义墙》的创编、排练、现实意义,宣传了华阴市人民调解、信访门诊等方面好的做法,展现了我市法治文化建设取得的成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