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建设 >正文

华阴市司法局开展“走基层抓化解,强基础促和谐”主题月活动

时间:2017-02-27 16:55 作者: 特约通讯员 李暾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特约通讯员 李暾)根据渭南市司法局安排,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华阴市司法局扎实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走基层抓化解,强基础促和谐”主题月活动。

要求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后,集中一个月时间通过开展化解矛盾促和谐、社区矫正保稳定、法律服务促发展主题月活动,广泛调动我市司法行政干警、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广大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实际行动抓好矛盾纠纷化解、社区矫正和法律服务工作,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拓宽服务领域,提高工作实效,努力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挥好司法行政部门的重要作用。

(一)化解矛盾促和谐。各司法所和各有关单位要以贯彻执行《陕西省人民调解员管理服务办法》为契机,加大《人民调解法》和《陕西省人民调解员管理服务办法》的宣传力度,积极争取辖区党委政府和其他有关部门对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动员和组织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广大人民调解员集中开展“百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掀起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大化解热潮,及时有效解决好各种矛盾纠纷,防止纠纷累积、激化,避免纠纷化解不力引发群体性事件、治安刑事案件和赴省市进京上访等干扰全国“两会”顺利召开的情况发生。

(二)社区矫正保稳定。紧紧围绕“社区矫正队伍专职化、场所标准化、执法规范化、帮扶社会化、督查常态化和落实社区矫正工作经费保障标准”为主要内容的“五化一保障”工作体系,对社区矫正工作进行检查和落实,确保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好、管控好、帮扶好,严防脱管漏管,努力维护全国“两会”期间的社会和谐稳定。

(三)法律服务促发展。深入推进“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着力为贫困地区提供全方位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一是对“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和城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找出存在问题,挖掘先进典型,提出改进工作的对策建议。二是建立和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制度和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运行,并对贫困村“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为群众获得有效的法律帮助创造便利条件。三是深入贫困村开展法律援助咨询活动,广泛宣传法律援助受案范围、申请条件和程序等制度规定,为贫困村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开通“绿色通道”,受理和转办一批符合条件的法律援助案件。

通过开展“走基层抓化解 强基础促和谐”主题月活动,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在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服务等涉及基层和谐稳定方面的职能作用,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把社区服刑人员教育好、帮扶好、管控好,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从源头上减少不和谐因素,为推动法治华阴、平安华阴建设,确保全国“两会”顺利召开发挥积极作用。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