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司法 >正文

以评查强监管 依培训促提升 华阴市司法局举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反馈暨执法实务培训会

时间:2023-03-24 16:54 作者: 通讯员 荆伟峰 来源:华阴市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荆伟峰)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一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提升行政执法文书制作水平,切实加强行政执法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建设。3月23日,华阴市司法局举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反馈暨执法实务培训会,邀请自然资源局刘斌和市政府法律顾问王安锋授课,全市31个执法部门分管领导、执法人员共120余人参加培训。

会上首先通报了2022年度下半年行政处罚案卷评查结果,市司法局负责同志根据《行政处罚法》规定,结合《陕西省行政处罚案卷质量评查内容和标准》,详细讲解了行政处罚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阶段的工作流程和要求,对执法主体、事实证据、执法程序、文书制作、法律适用、自由裁量、办理时限和案卷归档等方面逐一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针对案卷制作过程中易出现的细节性问题进行了统一规范。

随后,刘斌和王安锋围绕《行政处罚法》理论和实务分别进行了培训。两名授课人都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办案经验,以法律解读和案例分析相结合的形式,详细阐释了《行政处罚法》具体含义和重点,理清了行政执法行为的基本要求与法律责任,对如何规范行政执法程序防范风险等作了详细的介绍,并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从理论到实践,开拓了行政执法人员的视野和工作思路,直观生动的释明了法律规定与实务操作。

此次培训,加深了行政执法人员对《行政处罚法》的理解运用,对切实提高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以及案卷制作水平,确保案卷合法合规,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对保障严格执法、依法办案、正确履职具有重要作用。行政执法人员的证据意识、程序意识、规范意识等方面得到了提升,为今后规范高效的行政执法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下一步,华阴市司法局将充分发挥执法案卷评查和行政执法培训作用,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督促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将学习成果运用到行政执法具体工作中,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高质量的法治保障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