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队伍建设 >正文

华阴市各镇(街道办)举办“法律明白人”培训会(图)

时间:2022-11-10 14:49 作者: 通讯员 杨婷 来源:华阴市委政法委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杨婷)为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切实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法治人才保障,助力乡村振兴。近日,华阴市各镇(街道办)司法所相继组织开展了“法律明白人”培训及任前考试。从各村(社)干部、德高望重的老党员、人民调解员中推选出“法律明白人”参加培训及考试。

华山司法所就建立基层普法依法治理队伍的意义、“法律明白人”的工作职责、任务及生活中常用的法律法规为大家进行了讲解和培训。会后,对参训人员进行了以人民调解、防范电信及网络诈骗、《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为主要内容的考试,切实检验“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知识水平。

孟塬司法所学习了市司法局关于印发《华阴市“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宣读了华阴市“法律明白人”的要求和职责。接着就《人民调解法》和《民法典》进行了深入简出的讲解,并学习了农村经典矛盾调解案例,结合枫桥经验从法律法规的运用和调解技巧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解读,最后安排了近期的平安建设、法治宣传工作以及对与会人员进行了法律知识考试。

华西镇司法所所长施华伟在会上明确了“法律明白人”的主要职责,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重点讲解了债权、婚姻家庭、继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并指导“法律明白人”如何运用法律知识预防化解基层矛盾,进一步加深了乡村“法律明白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与认识。副镇长黄林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针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作了详细讲解,并要求各村(社区)“法律明白人”要认真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学会用法律知识处理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参与乡村法治宣传活动。

通过此次培训和考试,进一步增强“法律明白人”的身份认同感和责任使命感,从而更好带动群众学法、守法、用法,全面推进基层法治建设,让法治护航乡村事业发展,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