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公安 >正文

华阴大队严把“五个环节”全面迎战高温天气道路交通管理工作

时间:2022-08-09 15:37 作者: 通讯员 杨靖颐 来源:华阴交警大队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杨靖颐)当前正值高温时节,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无证驾驶、超员超速等交通违法频发,给道路交通埋下极大安全隐患,为有效预防和减少辖区道路交通事故,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华阴大队紧紧把握交通安全管理重点环节,全面迎战高温天气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严把组织部署环节,堵塞管理漏洞。加强指挥调度和安排部署,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全力保障高温天气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一是研判再深入。对当前夏季暑期辖区道路交通事故和交通违法突出问题进行研判,分析查找交通违法、交通事故发生的规律和特点,查找交通管理工作薄弱环节,在以往高温天气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合理安排勤务,确保重点时段不失控、重点路段不漏管。二是部署再发力。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高温天气事故预防工作进行重点部署,划分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落实时限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事故预防工作取得成效。三是认识再提升。要求全体民辅警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克服暑期炎热天气带来的疲劳厌战情绪和消极怠工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暑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强措施、更实作风、更高标准,迅速投入高温天气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坚决防范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严把隐患排查环节,筑牢源头防线。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坚持源头治理、超前预防,紧盯重点人、车、路、企业等各个环节源头风险隐患,采取超常措施,推动排查整改。一是加强重点车辆及驾驶人隐患排查。对辖区运输车辆开展拉网式排查,着重排查车辆车况是否良好,安全性能是否达标、车辆是否达到报废期限、是否年检、保险是否到期,车辆是否配备灭火器、安全锤等安全设施,对存在隐患的,及时督促整改,确保车辆运输安全;充分利用公共应用管理平台,对六类重点车辆逾期未检验、未报废及重点驾驶人逾期未审验、未换证等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做到见人见车,逐车核查,及时督促整改,确保源头“隐患清零”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强企业安全大检查。深入辖区客货运企业、危化品运输企业、出租公司等多车企业,对企业安全生产制度落实、GPS动态监控系统运行、驾驶员学习教育培训等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企业相关负责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坚决杜绝车辆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凌晨2至5时违规运营等违法行为,全力确保车辆运输安全。三是加强路面隐患排查,组织民警从新、从严、从细对辖区急弯陡坡、临水临崖、事故多发等道路安全隐患开展新一轮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形成滚动台账,并及时上报党委政府,跟踪督促相关部门整改,坚决杜绝因隐患引发道路交通事故。

严把路面管控环节,形成执法震慑。牢牢把握路面主战场,强化路面显性用警震慑,针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车辆,加大现场执法力度,持续保持高压严管严查态势。一是推进城区疏堵保畅。分析研判高温及降雨天气城区交通拥堵和交通违法发生的规律特点,开展机关民警“一盔一带”高峰岗集中整治行动,在城区人流、车流密集的繁华路口设立5个机关劝导岗,提高上下班时段及机关单位、医院等重点路段的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及时治理乱停乱放、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等交通乱点,严查机动车行经斑马线不礼让行人、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速行驶、涉牌涉证,非机动车、电动三(四)轮车闯红灯、逆向行驶、违法掉头等交通违法行为,维护城区通行秩序。二是加强国省道秩序整治。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要求,对过往客货运车辆、危化品运输车辆、农用车、面包车等进行严密检查,严查客车超员超速,货车超限超载、非法改拼装,农用车非法载人,面包车超员、人货混装,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涉牌涉证等严重等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消除动态安全隐患。三是持续开展农村违法劝导。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加大出村口、集市口管控力度,积极劝导面包车超员,拖拉机、低速货车、电动三(四)轮车违法载人、酒驾醉驾、涉牌涉证等农村地区典型交通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劝导一起,密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控网络。

严把宣传教育环节,营造浓厚氛围。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作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重要内容,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实施精准提示和警示曝光,营造浩大的宣传声势。一是做好企业“点对点”宣传。组织民警深入重点运输企业,组织驾驶人观看交通安全宣传视频、开展警示教育课、发放宣传资料,剖析交通违法的严重危害性,讲解恶劣天气下的安全行车常识,教育驾驶人增强交通法制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时刻绷紧交通安全之弦,切实把好手中方向盘,全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二是做好路面“一对一”宣传。执勤民警在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工作的同时见缝插针的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做到人到哪里执勤,宣传就跟到哪里。在执勤执法时,对查获的轻微违法行为坚持以说服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做到查纠一起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一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达到纠正一起、教育一人、影响一片的宣传效果,进一步提高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和自身防范意识,全力避免二次违法行为的发生。三是做好媒体社会面宣传。充分利用微博、短信等平台积极宣传道路交通法律法规、交通安全管理措施、恶劣天气行车注意事项等信息,让宣传贯穿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始终,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严把督查考核环节,提升工作质效。大队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指导执勤执法工作开展,及时发现问题,迅速调整工作部署,督促落实整改,确保各项整治措施落到实处。一是严格执法程序。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时,大队领导深入一线路面与执勤人员同执法、共管理,及时根据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迅速调整工作部署,并要求执勤人员规范执法用语和执勤执法行为,对违法车辆做到安全拦截,快查快处快纠,提高执勤执法工作效率;对当事人不理解或质疑的,努力做好解释工作,树立公安交警良好形象。二是紧抓安全防护。要求全体执勤民辅警严格遵守安全防护相关规定,佩戴齐全单警装备、肩闪、反光背心等个人防护装备,执勤执法现场严格按照工作规范要求,设置警戒区域和夜间照明、警示标志、反光锥桶和事故现场防闯入装备等安全防护设施,按照规定停放警车并开启警灯警报器,科学合理分工,确保自身安全。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