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检察 >正文

西岳检风拂面来 奋力前行谱新篇 ——2020年华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综述

时间:2021-03-16 10:32 作者: 通讯员 杨婷 来源:渭南日报


依法全面履职、强化法律监督、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检察监督质效,着力改进检察工作……2020年,华阴市人民检察院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调整工作重心、突出工作重点,统筹推进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优做强“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各项检察工作稳步推进,为奋力谱写华阴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了新的贡献。 
  以服务人民和大局为重点 
  服务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大局,依法批准逮捕各类违法犯罪案件42件77人,提起公诉87件100人。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以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三号检察建议”为抓手,积极与中国人民银行华阴市支行、华阴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建立信息共享、联络联动工作机制,结合办案向相关金融部门发出检察建议2份,有效提高金融风险联防联控水平。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依法从快起诉张某某、郑某某盗伐滥伐林木破坏生态环境案件2件2人,法院判决2人。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主动把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及时纳入司法救助范围,为11名困难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91000元。为包联的罗敷镇上营村投入帮扶资金75万元,在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上营樱桃、上营甜瓜品牌影响力有效提升,累计向贫困户发放产业分红款22800元。组织爱心企业为孤寡老人和贫困群众捐赠生活物资,开展义务体检,进行文艺宣传,“扶智”“扶志”取得新成效。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精神,聚力“六清”“六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努力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工作要求,健全完善线索核查机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实现线索清仓。提前介入引导对涉黑案件在逃人员贾某某的侦查工作,该在逃人员到案后,坚持依法快诉,法院已作有罪判决,实现案件清结。严格落实“一案一整治”工作要求,对已办理的涉黑案件梳理分析,针对发现的监督漏洞和问题隐患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2份,均已回复整改,助推行业清源。 
  全面助推治理体系能力现代化。依法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建立完善值班律师、量刑沟通工作机制。刑事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110人,适用率从2019年的28.2%上升至90.9%;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76人,幅度刑量刑建议16人,确定刑建议率从2019年的17.6%上升至82.6%;法院采纳量刑建议81人,量刑建议采纳率从2019年的86.7%上升至97.6%,案件办理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明显提升。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大厅职能作用,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共受理群众来信8件,7日内程序性回复率和3个月到期办结答复率均达100%。联合公安、城管、城投公司等12个部门召开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四号检察建议”推进会议,统一部署辖区内窨井盖全面安全排查工作,并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下一步,将探索建立部门协同、信息互通、两法衔接常态治理机制,切实保障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持之以恒推进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针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新动向,依法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3人,提起公诉3人。同时强化与公安机关、妇联组织的协作配合,推行建立未成年被害人案件“一站式”取证救助机制,有效避免了因办案对未成年被害人造成的再次心理创伤。同时,全面落实“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的要求,检察长、副检察长先后被7所中小学校聘为法治副校长,通过开展全方位常态化的“法治进校园”“以案说法”等活动,未成年人的防范保护意识和知法守法意识有效提高。 
  在疫情防控中树立检察新形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该院坚持自身防疫和依法履职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45名党员干警主动请缨,下沉社区参与一线联防联控,共同织密织牢防控网格,助力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防控期间,依法快捕快诉郭某某非法狩猎野生动物案件1件,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院对郭某某作出有罪判决,民事公益诉讼赔偿金已执结,人民群众拍手称快。针对监管场所疫情防控的新情况,即时开展安全防范大检查3次,依法向监管部门提出检察建议2份,有效确保了监管场所安全零事故。 
  以维护司法公正为核心 
  刑事检察实现优中有升。监督公安机关立案8件,同比增长14.3%;监督撤案1件,同比增长100%;纠正漏捕6人,同比增长20%;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57件,同比增长83.9%,监督质效明显提高。坚持少捕慎捕办案理念,逮捕案件受理数同比下降32.3%,依法不批准逮捕8人。加大提前介入侦查工作力度,延长审查起诉期限案件同比下降92.9%;退回补充侦查案件同比下降41.3%;案件比达到1∶1.29,同比下降27.9%,实现刑事案件一次性优质办结,办案效率大幅度提升。 
  民事行政检察稳固做强。坚持“四大检察”均衡发展,拓展监督领域,补齐工作短板,构建民事行政诉讼检察监督新格局。扎实开展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一年攻坚”和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专项监督活动,依法办理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18件,发出检察建议14件,作出终结审查决定2件。认真学习贯彻《民法典》,深入开展“法护少年‘典’亮生活”专题辅导讲座,授课师生达1000余人次。 
  公益诉讼检察持续向好。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发出生态资源类诉前检察建议41件,整改回复率达100%。 
  深化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以秦岭北麓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英烈纪念设施保护、黄河治乱等专项监督为重点,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新领域,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100件,依法督促相关部门清除违法堆放固体废弃物400余吨,监督追回国有财产5000余万元。 
  为高起点推动公益诉讼工作跨越发展,在全省率先成立华阴市公益诉讼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党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领导。工作新经验相继被省、市检察院推广。 
  刑事执行检察稳中有进。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开展监管场所安全防范大检查15次,发出检察建议2件、纠正违法通知书16件,确保监管场所安全零事故。建立健全羁押必要性审查常态化机制,发出变更强制措施检察建议3件,办案单位采纳后变更强制措施3人,监督精准性进一步提高。建立一体化社区矫正监督管理机制,实现矫正对象零脱管漏管。认真履行财产刑检察监督职能,切实保证国家法律在财产刑执行中正确实施。 
  以全面从严治检新要求为保障 
  思想政治建设取得新成果。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全面武装头脑。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和上级院决策部署,时刻把讲政治要求落实到检察工作每个环节。组织开展全国“两会”精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干警的党性修养和业务水平。扎实开展赵正永严重违法违纪案以案促改工作,深入开展“四个查一查”和“四个专项工作”,彻底肃清赵正永流毒。 
  司法体制改革获得新进展。积极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顺利完成司法警察单独职务序列改革,健全完善以业绩考评为主要内容的检察官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多干多得、少干少得的评价机制全面落实。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检察长、副检察长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61件,出庭支持公诉8次。深化大数据建设应用,高标准建成智能化检察听证室,检察统计工作全年实现“零差错”,形成的工作新经验在全市检察机关推广。 
  精准化管理水平实现新提升。认真开展“严管理、促业务、强作风”清查整顿活动,精准清查机关管理、业务建设、纪律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持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制定完善领导班子主体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夯实。坚持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制定完善涵盖部门职责、业务工作、党群队建等9类90余项制度为内容的制度汇编,检察工作规范化、精细化、精准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精神文明建设结出新硕果。强化党建引领精神文明、群团建设新举措,以“山、水、廉、道、情”华阴特色检察文化建设为切入点,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大幅提振了全体检察干警加快追赶,奋力超越的精气神。先后荣获陕西省委、省政府授予的“省级文明单位”、陕西省政法新媒体“优秀新媒体账号”及“十佳新媒体账号”、渭南市检察机关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华阴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华阴市扫黑除恶暨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华阴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单位、华阴市卫生先进单位称号,第三检察部荣获陕西省工人先锋号称号,母婴关爱室荣获陕西省总工会“省级示范点”称号,“8·27”专案组荣获渭南市检察院集体三等功。6名干警分别获得“个人三等功”“五一劳动奖章”等市级以上表彰奖励。 
  以保障人民知情权和监督权为基础 
  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增强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的自觉性。坚持重大决策事项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制度,定期向人大专题报告工作,认真接受评议。开展“同舟共济 检护明天”等主题开放日活动3次,邀请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院视察75人次,主动接受监督。深化检务公开,召开案件公开听证会议11件次,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420件、重要案件信息48条,公开法律文书107份,利用检察新媒体平台推送宣传稿件875篇,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