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新闻 >正文

“第一书记”柳强格外忙

时间:2020-07-13 08:47 作者: 记者 梁晓蔚 通讯员 孙志成 来源:渭南日报

六月的华阴,一半都是阴雨天。

6月16日上午11许,一个电话打断了华阴市岳庙办北社村第一书记柳强的午饭。

“我马上到。”柳强放下吃了一半的炒面,迅速披上雨衣、穿好雨靴,一边拿起手机拨号,一边往屋外走。

“喂,老苏,快把抽水泵拉到涝池!”

不一会儿,他就赶到村南的蓄水涝池边,连日的降雨让涝池水位已经涨到了警戒线,一旦外溢后果不堪设想。下泵架管、抽水排淤,柳强和一众干部群众一直忙活到下午6点多,看着水位不再上涨,柳强的心才放了下来。

自2017年4月担任北社村第一书记以来,像这样的“紧急事件”,柳强已经记不清处理过多少次。

回到村部,望着窗外的雨淅淅沥沥打在窗台上,柳强又想起了刚到北社村时的场景,那也是一个大雨天。

“巷道里的积水都漫到裤腿了,路到底啥时候才能修?”一场暴雨让东巷的村民老李坐不住了,巷道积水最深处超过了半米,大人勉强能过,娃娃上学可咋办!

村干部摊摊手“这事要不和柳书记先商量一下。”

柳强知道这是村干部“考”他哩,二话没说,他直奔现场,一边安抚群众情绪,一边联系工队抽水,看到柳强忙活个不停,村干部和群众主动搭上了手。

隐患排去,柳强也暗下决心,路一定要修!

随后,他四处奔走,找街道办争取支持、找包联单位赞助,不到两个月,老李家门前的220米巷道全部完成了硬化并修建了排水渠,竣工那天,老李握着柳强的手说:“柳书记呀,家门口从来就没这么敞亮过!”

一旁村干部笑了、柳强也笑了。顺势而为,柳强又和村干部先后争取资金硬化了通村路和生产路8000多米。

在随后的日子里,他白天走访村民,晚上思考对策,谁家有困难、谁家有老人生病、谁家有留守儿童,不到一个月时间,在他的笔记本上都记得清清楚楚。

在走访中,柳强印象最深的就是问到全村谁家最困难时,大家一致都说苏安平。其实前些年,苏安平跑三轮、干裁缝,日子倒也勉强过的去,自从2014年母亲大病一场,不仅花光了积蓄,还欠下了不少外债,妻子又患有精神疾病、女儿才刚上小学,为了便于照顾家人,苏安平只能就近打零工,往往是吃了上顿没下顿。

“扶贫就要先帮最穷的人!”为此柳强跑了一趟又一趟,先后为苏安平申请了低保补贴、残疾补助、危房改造,并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帮他入股了村集体产业,彻底解决了苏安平的后顾之忧。

“能有今天的好日子,多亏了柳书记的手把手帮扶。”如今的苏安平不仅家人医药费有了着落、还住进了新房,说起柳强,苏安平觉得比自己的亲人还亲。

“要巩固脱贫成果,必须得有村集体产业!”柳强不止一次在“两委”会上这样说。

北社村地处渭河之滨,全村常住人口700余人,耕地2980余亩。根据人少地多的现状,柳强制定了三年发展计划,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创新性地提出了西瓜种植和设施大棚“齐步走”的产业发展思路,即鼓励生产大户流转土地种植西瓜,进而形成规模,同时对一般农户加强技术指导,在村集体产业的带动下,发展设施大棚,扩宽乡亲们增收致富的路子。

6月正是丰收的季节,北社村600余亩西瓜平均亩产7000多斤,恰逢今年行情不错,村民每亩能净赚2300多块;前几个月,设施大棚里的羊肚菌也给村民带来了实打实的收益。通过产业带动,村里的10户贫困户每年取得固定分红3000元,全村正踏踏实实地朝着小康路迈进。

担任第一书记4年多来,村里修路建渠、发展产业、建设人饮工程……大小事情柳强一直忙个不停,用他的话说“只要村民认可,再忙再累也都值了!”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