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公安 >正文

华阴交警大队1234举措进一步提升队伍规范执法水平(图)

时间:2020-06-10 15:52 作者: 通讯员 高蕾 来源:华阴交警大队

华阴交警大队1234举措进一步提升队伍规范执法水平(图)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高蕾)为全面加强队伍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和执法形象,华阴交警大队坚持以解决突出执法问题为切入点,以健全执法管理体系为抓手,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理顺机制,创新思路,注重实效,全力夯实执法规范化根基,不断提高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能力。

围绕"一个中心",大力推进制度建设。大队高度重视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始终把队伍执法规范化作为工作中心狠抓落实,实行"一把手亲自抓,全体民警共同奋战"的工作机制,抓好法制队伍建设管理,严格案件办理、审核审批,从源头规避执法责任风险。同时,以执法制度为保障,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各项制度,逐步形成"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理"的规范化管理模式。

抓好"两个措施",落实规范执法保障。大队一方面把法制教育培训作为提高民警综合业务的重要手段,充分利用交警网校开展好上级以及大队举办的事故处理、车管及交通秩序管理等一系列综合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民警法律知识水平和法律运用能力,努力打造高素质公安执法队伍。另一方面不断加强实战演练培训。大队从一线路面执勤执法、事故处理、突发事件处置、民警安全防护教育等入手,开展多形式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了民警交通事故应急处理的能力,提高了路面执勤民警自身安全防护能力。

健全"三项机制",强化内外执法监督。大队始终把内外执法监督贯穿于执法全过程,提高执法工作透明度,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一是健全内部执法监督检查机制,强化对民警、辅警执法形象、执法态度、执法不作为、不规范作为的动态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定期通报,限期整改。二是健全警务公开机制,增加执法透明度,做到执法依据公开、执法程序公开、执法过程公开,完善执法告知制度,防止执法随意性,规范执法执勤行为。三是健全群众监督机制,推行"阳光下执法",主动接受群众对执勤执法人员的监督,并不定期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各单位以发放征求意见表的形式,倾心征求群众的意见,进一步改进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中的问题,不断加强执法水平,提升执法服务质量。

强化"四种意识",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大队不断强化民警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执法理念,牢固树立法纪意识,严防执法违法违纪问题。一是严格执法,牢记"三个不能",即不能随意执法、粗暴执法、违法执法,不能因当事人行使陈述权和申辩权而加重处罚,不能利用职务之便从事公民信息贩卖、以牟利为目的进行违法消除交通违法行为和记分。二是理性执法,对于当事人的不文明、不配合甚至辱警、袭警行为,要利用执法记录仪及时固定有效证据,做到"有理、有节、有效"应对,依法维护执法权益和执法尊严,坚决不允许与当事人对骂或者追打当事人等不当行为发生。三是廉洁执法,严禁巧立名目、违规收取费用,严禁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影响执法公正性。四是灵活执法,在执法过程中做到既要强调执法有据、程序合法,又要讲究策略,坚持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使人民群众通过交警的执法活动,既能感受到法制权威和尊严,又能感受到公安机关的关爱与温暖,最大限度地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华阴交警大队1234举措进一步提升队伍规范执法水平(图)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