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建设 >正文

普法微视频《送宪法进道观》荣获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优秀奖

时间:2017-12-29 08:52 作者: 通讯员 郭晓军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郭晓军)今年以来,华阴市紧紧围绕“法律九进”活动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12月4日,在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活动启动之际,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对“我与宪法”普法微视频优秀作品进行了隆重表彰,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市民宗局组织拍摄制作了《送宪法进道观》微视频,从全国12000件征集作品评选中脱颖而出,荣获优秀奖。

今年是“七五”普法的关键年,学习宣传《宪法》是今年普法工作的重头戏,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制定了《宪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宗教场所、进军营、进旅游市场的“法律九进”计划。一是开展“法律进景区”宣传活动。5月下旬,市司法局和综治办以华山景区为重点,组织普法人员、法律援助工作者、公证人员及反邪教宣传人员,在华山游客中心摆摊设点、赠送普法礼袋和平安福带、咨询解答、发放资料、摆放展板、播放法治视频和音响,为游客和景区工作人员送上法律大餐。二是开展“法律进宗教场所”宣传活动。8月举办了“宪法讲堂”,为40余名华山道观教职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宪法知识课,进一步增强了道教教职人员的宪法意识。三是开展“送宪法进道教观”宣传活动。9月中下旬,华阴市司法局三次组织20余名司法干警、张香玲皮影老腔艺术团组成宪法宣传队,在局长带领下走进华山景区玉泉院、金天宫、南天门等道观,给道士、信教人士和游客开展了一场“宪法至上 守法光荣”宣传活动。在金天宫道观,华阴市司法局副局长张文颖向道士宣传讲解了我国宪法对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等规定内容。普法宣传队干警为道观道士、信教人士和上山游客开展法律咨询服务,赠送了《宪法》《华阴市“七五”普法实用法律知识读本》和普法手提袋,前来领取的信教群众和游客络绎不绝,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华山金天宫陈道长在宪法宣传活动中欣喜的表示,今后加强对道观道士宪法学习,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开展宗教活动、发扬尚法厚德、爱国爱教精神,依法履行宗教事务,为维护华山道教教产和道士合法权益,促进华山宗教文化旅游发展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此次获奖,总结原因,主要源于这部微视频具有三个突出的特点:一是引入华阴老腔特色元素,片头以华阴老腔沉稳浑厚、粗狂豪放、宛转悠扬的唱腔元素的融入和运用;二是在宗教人士中宣传宪法为工作亮点。通过记录山下玉泉院举办宪法讲堂、山上走进金天宫、南天门道观,向道士座谈讲解宪法知识、给信教人士和游客发放宪法读本、赠送普法宣传袋以及游客高声诵读宪法短语的镜头,展现华山道士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理念,维护道教权益,服务华山旅游的良好精神风貌;三是华山美景为微视频增色不少。再现了华山奇险峻美风光和道教人文景观,从而为整部该视频的高质量完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促使该部微视频最终获得优秀奖。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