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队伍建设 >正文

华阴市司法局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建设工作

时间:2022-07-15 15:20 作者: 通讯员 李暾 来源:华阴市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李暾)为进一步加强全市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规范人民调解员管理,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作用,提升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能力,近日,华阴市司法局出台了《华阴市人民调解员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对人民调解员的队伍管理、工作职责、工作纪律、工作要求、考核管理、待遇保障、退出机制等方面做了具体规定。

《办法》明确了对人民调解员的工作职责、工作原则、工作纪律,坚持专业化管理思路,健全完善人民调解员的日常管理制度,规范人民调解员日常工作行为,健全完善人民调解员的奖惩机制和退出机制,构建科学规范的考核标准和考核程序。考核结果将作为人民调解员评选先进、发放工作补贴的主要依据,对工作不称职,考核不合格的人民调解员,予以更换。并且要求各调委会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每月组织一次以上学习培训或调解案件交流分析,且有记录,各类纠纷排查登记、受理登记、统计资料等台账规范齐全;调解协议书制作规范,要素齐全,调处率达到100%,成功率98%以上。

《办法》还明确了人民调解员的工作补贴分为基础补贴和绩效考核补贴两部分组成,严格按照考核结果发放。对工作表现突出、有显著成绩和贡献的人民调解员给予一定的表彰奖励。有效地激励了全市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

《办法》的出台是华阴市司法局进一步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管理的有效举措,促使人民调解员依法依纪依规,公平公正调处各类矛盾纠纷,为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专业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人民调解员队伍提供了制度依据,对推进华阴平安建设工作有着显著的成效。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