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建设 >正文

温暖回归路——一名刑满释放人员接送纪实

时间:2022-01-22 15:54 作者: 通讯员 郭晓军 杨雷雷 来源:华阴市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郭晓军 杨雷雷)“感谢你们不远千里,将这个不孝子安全送回,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没有你们的帮助,我还不知道啥时候才能见到儿子呢!”1月14日晚,在华阴市司法局干警及罗敷镇镇村干部的竭力帮助下,罗敷镇辖区刑满释放人员孙某某从甘肃平安返回家中。见到儿子,孙某某母亲泣不成声,一个劲地对司法干警连连道谢。

2021年5月,罗敷镇辖区村民孙某某在甘肃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服刑于永登监狱。2022年1月14日,孙某某刑满释放。重新获得自由,让他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希望。然而,出狱的当天,却没有一个亲人来接,这让他不免感到一丝失落。原来,孙某某父亲早些年已病故,和妻子离婚后,母亲只身带着6岁的孙子,行动也不方便,哥哥身在蒲城,因疫情防控居家隔离。一家人没有一个能到现场去接他回家,这让他顿时心灰意冷。千里回家之路,变得越发漫长。“家里没一个人来接我,我还不如继续待在监狱里好呢!”身无分文,又没有身份证,孙某某寸步难行,心中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瞬间又破灭了。

由于陕西疫情影响,永登监狱工作人员联系华阴市司法局,希望在陕甘边境将孙某某交接。而要到陕甘边境需要过境西安、咸阳,无形之中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为了让刑满释放人员更好地融入社会,平安回归家乡,为他及家人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华阴市司法局主要领导在了解到情况后,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期间监狱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安置工作要求,及时报备市应疫办,制定接送线路。在协调好各方面关系后,立即组织司法干警驱车前往陕甘边界,进行交接。经过6小时的长途奔波,司法干警顶着凛冽寒风抵达交接地,将刑满释放人员孙某某顺利接上。返回途中,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司法干警又绕道低风险地区,来回奔波近千公里,于1月15日下午傍晚顺利抵达华阴。“我们一路都没停,基本上是一口气到华阴,为的就是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平安回家。”谈起接送孙某某回家的情景,司法干警梁直、李暾虽然疲惫,但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

到达华阴后,罗敷镇镇村干部及罗敷司法所干警积极协调,严密组织,点对点对接,将孙某某顺利带回家中,进行健康监测。“你才30岁,年轻太着哩,一定要尽快适应社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我们会全力帮助你的。”看到孙某某和家人团聚,市司法局社矫股股长杨荣对孙某某今后开始新的生活充满了希望。“感谢政府的关心,更感谢华阴司法干警对我的倾情帮助,我一定痛改前非,认真做事,踏实做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来回报社会。”一家人最终团圆,孙某某百感交集。

走在熟悉的乡村小路上,孙某某看到,天空的月亮又圆又亮。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