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心中有锦绣

时间:2021-08-10 09:49 作者: 王妙歌 来源:华阴市公安局

数日的阴雨,侵袭了衣衫。天色常暗,大雾天才过,少见的晨光透着清寒,母亲早早的坐在窗前,手里团着她心爱的丝线,许久不染的头发呈现出灰白的颜色。她穿了孔雀蓝的毛衣,黑色裤子,手边的大铁盒子里,码了整整齐齐各色的线团,墨绿、明黄、桃红,映衬着她关节肿大、弯曲变形的双手,让我鼻头发酸。一只鞋垫已经完成了一半,是红色的相思叶配了黑色的字。她带着金色的顶针,专注的纳着鞋垫,脸颊沁润在暖阳里,专注的像跌进一个华丽的梦里。

母亲对手工鞋垫十分的讲究,我们兄妹的鞋垫从小到大,都是母亲亲手缝制。每到周末闲暇,母亲总挑个大日头天,把旧床单浆洗干净,裁成一米见方的布片。取了精粉和玉米面,掺上水,在小火上熬成面糊,拿出爸爸绘图的大图板,一层布一层面糊,层层黏起,用直尺捋平。做这个有讲究,不能有气泡也不能过度的拉扯。平了再上两层布上浆,黏了七八层后,晾干,撕下。压在床褥下,铺上一层旧书,等这些布壳子干透定型就做成了韩城人口中的袼褙。

母亲将这些笔挺的“袼褙”按脚码裁成了大小不一的鞋垫,把白色斜纹布贴在袼褙上,用铅笔细细地描上花样子,她的绘画天赋与生俱来,所有的图样都在心中,生动优美,透着她的祝福和理想。海浪与大鹏、旭日与流云,侄子侄女是暖融融的小鸡和新柳、蒲公英和小蜜蜂,我的是枝叶缠绕的夕颜、白玉兰和绿孔雀。

母亲偏爱他的长子,画了竹报平安的花样子,弟弟还未成家自然是红梅喜鹊,透着股子喜气。八十五岁的祖母,总是仙桃福寿、松鹤延年,所有的物事花鸟,都带着消灾避难的寓意。兰花和奇石,牡丹和凤凰,腾龙配着祥云,麒麟威风凛凛。

母亲七岁左右就能绣花,一手的好绣工,年轻时是剧团的青衣,如花美眷,似水流年中,那双唱念做打的兰花指,经过三十年缠绵病榻早已不复往昔,可她审美这项本领却是天赋凛然。她绣的鞋垫沿用了古典的色彩搭配,自成一格,红白相间的锦鲤配了浅碧色的睡莲,紫葡萄架下卧着黄褐相间的猫儿,鹅黄的杏花配了月白色的蝴蝶,樱桃红的覆盆子绣了石青色的杆儿,每双鞋垫具是清新朴茂,每个布景都情趣盎然。

母亲坚持让我们垫手工鞋垫,这种鞋垫三四年都不会变形,耐磨舒服,透气又除湿,凸起的绣线,对脚底还有个按摩的作用,韩城人现在嫁女儿都要在陪嫁里放上这样的鞋垫,手工鞋垫不仅有很强的实用性,还是女性智慧的结晶,更是一种传统的民间艺术,它不但承载着爱情和亲情,还饱含着祝福和对美好的向往。

几年前我在深圳做策划,整天穿着严谨得体的西装,脚上蹬着高跟鞋,挤在下班的地铁里,举办完一场峰会后,逼仄的高跟鞋磨的脚生疼,我悄悄脱掉鞋子刚想缓和一下,却不想引得车厢里的人频频侧目,正当我尴尬之时,才发现原来是我高跟鞋里的鞋垫引来的目光,我从未注意过脚下的这双鞋垫,黑色的高跟鞋里,盛开了一簇热闹的芍药,彩蝶环绕,母亲用翠生生的绿缎子压了一圈锁边。在离家三千公里的海滨城市,母亲的手艺为陕西人挣了一回脸,连我小小的不文明行为都被忽略。我想那个目光里,除了赞叹还有一种思念,我们同是在异乡的游子,一双带着家乡色彩的鞋垫,也勾起了他们对家的思念,牵挂起那个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的母亲罢!

弟弟当兵离家之时,母亲在她的小儿子被囊中塞了一双新鞋垫,青色的波涛上,一只大鹏扶摇直上,气势恢宏,她知自己行动不便,不能去探望子女,把所有的爱都藏在了我们的脚底。每双鞋垫平均都在三万针以上,我不知道三十年类风湿的双手怎么去完成这项浩大的工程。在每个降温和变天的日子里她是怎样熬过那种疼痛还坚持纳着鞋垫,只知道那些美丽的鞋垫里是她的爱和祈盼,以及她对人生饱含的深情。做母亲对于她来说,是一场心胸和智慧的远行,只是因为她是一个母亲,她的双脚虽然不能行走,可心中却是一团锦绣,绣着子女的未来、孙辈的前程。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