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幕后黑手浮出水面!《庆余年》竟暗藏这些法律疑团!

时间:2020-01-06 08:37 来源:法制日报

嗨,老铁们~

法报君追剧时间到!

这次我们迎来了《庆余年》大结局

使团一行人在北齐发生了什么故事

范闲究竟如何得知自己的秘密身世

剧情结尾又会演绎怎样的悲欢离合

这其中还有什么扑朔迷离的法律点

让我们跟随法报君一起探探吧~

1

使团一行人来到一家客栈借宿,司理理找到范闲,见范闲有些劳累,假意提出给范闲按摩,范闲见她手里暗搓搓地藏了一把簪子,识破了她的计谋,劝她放下心防,司理理被说动,她告诉范闲,自己的真名叫李离思,是庆国皇族血脉,她还有一个弟弟被北齐所要挟,范闲提出帮她找到弟弟带回庆国。

司理理交代,自己之所以愿意为北齐做事是因为她的弟弟在北齐手里,言外之意弟弟已经被北齐控制,根据现行刑法规定,北齐相关人员可能涉嫌非法拘禁罪。我国宪法第三十七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任何公民,非经人民检察院批准或者决定或者人民法院决定,并由公安机关执行,不受逮捕,禁止非法拘禁和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或者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人身自由是人们正常工作、生产、生活和学习的保证,失去人身自由,就失去了从事一切正常活动的可能,人身自由不仅受到宪法保护,严重侵犯人身自由的还有可能入刑。刑法第二百三十八条规定:非法拘禁他人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具有殴打、侮辱情节的,从重处罚。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如果北齐使用暴力将弟弟打伤或打死,依照法律拟制的规定,北齐相关人员将触犯故意伤害罪或故意杀人罪,而不再以非法拘禁罪论处。

2

使团到达北齐边界,夜半时分,有一蒙面刺客欲杀肖恩,范闲等人看起了热闹,由于戒备森严,刺客没能成功,其实范闲早就看出此人就是海棠朵朵,范闲决定帮她进行藏匿,躲开沈重的追杀。沈重向范闲问起陈萍萍临行前有什么嘱托,言语之中似乎与庆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但范闲什么也没回答。

范闲明知海棠朵朵是个刺客,却仍然帮她藏匿的行为可能涉嫌窝藏罪。在我国,窝藏指明知对方是犯罪分子而为其提供隐蔽的场所或者用资助财物等方法帮助犯罪分子逃往他处,使其逃避法律制裁的行为。此罪妨碍的是司法机关正常的刑事诉讼活动,是否使“司法机关不能或者难以发现犯罪的人”,是认定窝藏罪的关键。根据刑法第三百一十条规定:明知是犯罪的人而为其提供隐藏处所、财物,帮助其逃匿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犯前款罪,事前通谋的,以共同犯罪论处。司法实践中,认定行为人是否犯窝藏罪,不能光看行为人的口供,而应根据行为人的行为和案件的具体情况,结合其口供和其它相关证据,综合认定。如果行为人确定不知道对方是犯罪人,或者受欺骗、蒙蔽而为隐藏处所、财物、帮助其逃匿或作虚假证明的,不能认定其是出于主观的故意,也就不能认定窝藏犯罪,不能追究行为人的刑事责任。剧中可知,范闲早就看出此人就是海棠朵朵,但事前并未与其通谋,在这种情况下仅以窝藏罪定罪即可。

3

范闲与人聊天时得知,言冰云被抓时,有一个姑娘提前来传递消息,还与锦衣卫发生了冲突并安然无恙,这个姑娘与沈重脱不开干系,而最大的可能就是他的妹妹。范闲让何道人施计调走了周边暗探,然后从沈重妹妹入手顺利地找到了言冰云,他让沈重妹妹配合自己,假意用刀劫持她进入了关押言冰云的房间。

绑架罪规定在刑法第二百三十九条,以勒索财物为目的绑架他人的,或者绑架他人作为人质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情节较轻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犯前款罪,杀害被绑架人的,或者故意伤害被绑架人,致人重伤、死亡的,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此项犯罪主要是利用被绑架人的近亲或者其他人对被绑架人安危的忧虑,以勒索财物或满足其他不法要求为目的,使用暴力、胁迫或者麻醉方法劫持或以实力控制他人的行为。成立本罪要求具有勒索财物或绑架他人作为人质的目的,前者是指采用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劫持他人,勒令与其有关的亲友在一定期限内交出财物,后者是指绑架他人作为人质,以达到绑架者逃避追捕或者要求司法机关释放罪犯等其他主观目的。剧中,范闲实际并无绑架之目的,沈重妹妹也并未受到人身安全威胁,二者只是合伙演了一出戏,于法而言,并不构成绑架罪。

4

沈重来找言冰云,发现妹妹与言冰云和范闲在一起,惊怒交加,太后派海棠朵朵为言冰云解围,沈重不得不放走了言冰云和范闲。王启年在路上出现,一路跟随范闲,施展轻功意外失足撞倒了两个女子,吓得两个女子大声尖叫,从地上爬起来掩面逃跑。

王启年意外失足撞倒了两个女子是否涉嫌过失致人重伤罪?这要看两名女子的伤情而定。过失致人重伤罪侵犯的是他人的身体权,身体权是自然人以保持其肢体、器官和其他组织的完整性为内容的人格权。刑法第二百三十五条规定:过失伤害他人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细细品读,你会发现,法律不仅要求行为人的行为必须造成他人实际的伤害结果,而且要求这种伤害只有达到重伤的程度,才构成犯罪。如果过失致人轻伤,则不构成犯罪,行为人只承担此事赔偿责任。刑法第九十五条规定,重伤包括下列情形:(一)使人肢体残废或者毁人容貌的;(二)使人丧失听觉、视觉或者其他器官机能的;(三)其他对于人身健康有重大伤害的。剧中,王启年施展轻功,意外撞倒了两个女子,并未交代女子的伤情,但从下文来看,既然这两名女子还能从地上爬起来逃跑,说明伤的不是很严重,因此王启年也不必承担刑事责任啦。

5

沈重私藏肖恩,肖恩一路奔逃,范闲与肖恩慌不择路摔下悬崖,两人大难不死,肖恩被狼桃重伤心脉已断,他万万没有料到自己会获范闲搭救,索性透露一个埋藏已久的秘密,母亲叶轻眉竟然与庆帝有私情,他们俩没有正式婚娶,叶轻眉就怀上了庆帝的孩子,范闲顿时惊得目瞪口呆。

看到这里,不难发现,原来范闲是母亲和庆帝的私生子,这种没有合法婚姻关系的男女所生之子,法律上又叫“非婚生子女”。中国封建社会的法律对“婢生子”、“奸生子”等非婚生子女备加歧视。资产阶级国家的早期立法也有类似的规定。即使是在现代社会,有些国家的法律仍然规定,非婚生子女不能享有与婚生子女同等的权利,比如日本的现行民法典规定,非婚生子女的应继份为婚生子女的1/2。在当代法治社会背景下,我国不允许对非婚生子女加以任何歧视。婚姻法第二十五条就规定:非婚生子女享有与婚生子女同等的权利,任何人不得加以危害和歧视。不直接抚养非婚生子女的生父或生母,应当负担子女的生活费和教育费,直至子女能独立生活为止。非婚生子女虽是不正当男女关系所生的子女,但责任应由其父母承担。子女是没有任何过错的,其法律地位与婚生子女完全相同,适用婚姻法的有关全部条款。所以,虽然范闲不是婚生子女,但他与婚生子女的法律地位平等,承担着相同的权利和义务。

6

百官参加太后寿辰宴席,范闲与海棠朵朵在宴席上比武,最后打成平手。太后强调当天是自己的寿辰,双方打成平手是好事,众人继续吃喝,上杉虎忽然向太后揭发沈重,指责沈重私通庆国出卖情报。上杉虎出示了有力的证据,太后命人革除沈重的职位,把沈重拉离大殿。

沈重私通庆国出卖情报,可能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情报罪。情报是指除国家秘密以外的涉及国家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方面尚未公开或不宜公开泄露的、影响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情况和材料。我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一条规定:为境外的机构、组织、人员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或者情报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对国家和人民危害特别严重、情节特别恶劣的,可以判处死刑。犯本罪的,可以并处没收财产;应当附加剥夺政治权利。本条规定有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4个具体行为,只要行为人实施上述行为其中之一的,就构成犯罪。沈重明知是境外的机构,仍然为其非法提供国家情报,客观上有非法出卖、交付、告知其他不应知悉该项国家情报的人的行为,主观上具有故意的心理状态,根据主客观相统一原则,沈重将构成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情报罪。

7

南庆使团准备回国,路上收到了二皇子给范闲和言冰云的书信,称若是范闲答应全力辅佐自己,他所软禁的费介等人便可安然无恙,自己也能帮他达成一生无忧的愿望,若是范闲不肯就范,便只能将他除去了。范闲顿时怒了,没想到二皇子的私兵已经包围了他们,正当范闲和言冰云各自手持武器,背对背站着之时,言冰云反手从背后将长剑刺进了范闲的后腰,范闲不可置信地望了一眼言冰云,倒在了地上……

震不震惊?虽说言冰云和范闲在很早的时候就结下了梁子,但是后期范闲也是救了言冰云的,但是没想到最后范闲被言冰云捅了一刀,这是言冰云自己做的选择,而且鉴查院的职责是不让庆国乱,这也是言冰云的职责。不过也有观众猜测,这其实是个局,是言冰云和范闲设下的局,目的是为了隐瞒二皇子,为第二季的卧底伏笔。如果真是,那第二季就精彩了!不过就本集剧情来看,言冰云刺杀范闲,还是可是会触犯故意杀人罪的。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规定:故意杀人的,处死刑、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实践中,根据犯罪嫌疑人的犯罪动机可以将故意杀人罪的行为大致划分为谋财型杀人案件、复仇型杀人案件、情欲型杀人案件、寻衅斗殴型杀人案件等,言冰云刺杀范闲,既不是为了非法获取财物,也不是为了复仇,更不可能是为了个人感情纠葛,二人之间也没有互相斗殴,或许可以归类为激情杀人案件,但无论哪种类型,故意杀人的罪名都是成立的,言冰云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法律责任。

好啦~

《庆余年》第一季普法就讲到这里

二皇子变成“终极BOSS”

王启年不知所终

说着会保护范闲的五竹

在关键时刻也未出现

一次次反转吊足观众胃口

也令人更加期待第二季!

(作者:王卫)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