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政法 >正文

打造人民满意的平安华阴——专访华阴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段宝权

时间:2020-06-16 14:58 作者: 记者 杨晓妍 来源:渭南日报

去年年初,《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开始实施,华阴市是如何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如何结合基层工作实际,积极践行《条例》精神,提升全市政法工作水平?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华阴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段宝权。
  记者:请您谈一谈华阴市通过哪些卓有成效的措施,引导广大政法干警深刻把握《条例》精髓,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
  段书记:自去年以来,华阴市委、市政府认真研究,周密安排部署,以学习贯彻《条例》为抓手,深入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的学习宣传活动。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深刻学习理解《条例》内容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我们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利用党组会、党委会、春训教育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学习研讨交流,推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果,用好综治督导、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制度,立起了党管政法的硬规矩。同时,按照中省市统一部署,以防控“五大风险”为着力点,以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实干苦干保稳定,勇于担当促平安,改革创新求突破,追赶超越创一流,为市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
  记者:新时代政法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请您从深化平安华阴创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方面,谈一谈有哪些创新举措?
  段书记:过去一年,华阴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平安”体系建设、政法领域改革“四项重点”,牢记初心使命,发扬斗争精神,勇挑重担、奋力拼搏,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维护稳定方面,华阴市多次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调处活动,进一步加强信访案件化解处理力度及依法治访工作,扎实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提升反恐防暴和应急能力,圆满完成重要节日专项安保维稳任务,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在平安建设方面,华阴市突出打防并举,开展“雷霆·2019”等专项行动,全年刑事立案330起,同比下降13%;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4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8人,抓获各类逃犯17名。打掉公安部督办的宁某贩毒案,彻底摧毁横跨多地的特大贩毒网络,平安华阴建设有力有效。
  在扫黑除恶方面,华阴市坚持深挖彻查,建立宣传联动、线索摸排、举报奖励、打伞破网等11项工作机制,排查整治乱点乱象69处,“6·10”“9·20”恶势力犯罪集团案成功侦破,“8·27”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依法公开宣判,中央督导组和全国12337举报平台批转的35起线索全部核查回复。创作《扫黑除恶总冲锋》等文艺节目,开展6轮次集中宣传活动,扫黑除恶知晓率达到98.55%。
  在政法队伍方面,华阴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短板,全面整改落实,实现了主题教育与重点工作的相互促进。探索推进协管、协查机制,严格重大事项请示报告,6个镇(街道)配备了政法委员。开展政法系统“执法规范化建设优化年”和争创“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单位)”活动,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单位和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
  与此同时,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面对艰巨繁重的防控任务,全体政法干警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英勇无畏、奋战一线,用勇敢和辛劳织就全市安全之网,充分展示了政法形象、政法担当、政法力量。
  记者:请您谈一谈华阴市在践行“枫桥经验”,破解信访难题方面做了哪些有益探索?
  段书记:华阴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习践行“枫桥经验”,经过积极探索和总结实践,由华阴市委政法委牵头,联合政法、综治、维稳、信访、司法、法学会等单位,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进具备丰富法律知识和调解经验的“老政法、老干警、老干部、老同志”,成立了“信访门诊”。在实际工作中,紧扣“事要解决”这一核心主线,充分运用“预诊、坐诊、出诊、急诊、会诊、复诊”的“六诊法”工作模式,有效化解各类信访案件、矛盾纠纷,化解了矛盾、清理了积案。门诊成立以来,坚持“减存量、控增量”的原则,共化解各类疑难复杂信访案件319件,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目标。
  目前,华阴市已逐步形成了以市级“信访门诊”为总揽、镇(街道)“信访门诊”工作站为基础、村(社区)信访工作室为前哨的三级工作网络,成为基层信访工作的特色亮点。全市信访总量连续下降,进京、赴省访的高发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有关成效做法被陕西日报、渭南日报、新浪网、网易等各级媒体相继报道,浙江省温州市以及大荔县、合阳县等兄弟县市专程考察、学习借鉴,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省信访局和渭南市委先后实地调研、给予充分肯定。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今后的工作中,华阴市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深化拓展“信访门诊”,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更好搭建起干群关系的“连心桥”,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