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检察 >正文

华阴检察:抓重点 求创新 解难题 推动检察核心业务稳步提升

时间:2020-04-18 09:11 来源:华阴检察

检察核心业务数据是业务考核工作的风向标,是检验检察工作的试金石,华阴市人民检察院案管部门坚持业务管理枢纽部门职能定位,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以主动提供优质服务支撑业务部门高效运转,在服务中监管,在监管中服务,为该院核心业务数据稳步提高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思想领先

以组织为引领

提高核心业务数据重要性认识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检察长会议精神,院党组高度重视“四大检察”,“十大数据”的全面发展,成立了检察核心数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检察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切实加强对检察核心业务数据的组织领导,增强对检察业务数据的思想引领力,提高检察核心业务的办案质量,统筹推进检察业务科学发展。

华阴检察:抓重点 求创新 解难题 推动检察核心业务稳步提升

坚持打牢基础

以数据填录为根本

提升核心业务数据质量

转变观念,提高认识

案件信息填录主体充分认识案件信息填录的重要性,案件承办人转变 “重办案、轻填录、重实体、轻系统”的思想,充分认识到案件信息的填录不仅是为了统计数据,更是信息化、大数据背景下司法办案的有机组成部分,是规范办案的客观反映,贯穿于司法办案的始终,检察业务数据的准确与否,直接影响到检察工作的科学决策。

加强监管、完善体系

总结梳理易错、易漏问题,建立常见问题手册,认真剖析原因,避免同类错误反复出现。探索建立“录入岗—监控岗—复核岗”三级监控机制,强化对源头、流转、结案环节监管,努力实现受理信息零差错。切实把业务信息监管作为日常性工作任务,充分运用统计子系统的审核功能,全面观测每日信息传递记录,重点审核、逐案核实确认案件信息的变动情况。

落实责任、纳入考核

坚持“谁办案谁填录、谁填录谁负责”的责任制,要求案件承办人切实承担起案件信息填录主体责任,强化案件信息“全面填录”意识,转变过去只填录“必填项”而导致案件信息填录不全的状况,对填录的案件信息与实际工作有出入或不完整不准确的,及时进行修改。继续坚持案件信息填录差错通报制度,确保案件信息填录全面、及时、准确、规范。积极推行案件信息填录与年终绩效考核挂钩制度,将案件信息填录情况纳入绩效考核范围。

华阴检察:抓重点 求创新 解难题 推动检察核心业务稳步提升

通过数据填录的全面监管,规范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填录要求,保证填录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规范性,为核心业务数据打下坚实数据质量基础。

坚持创新管理

以细化责任为抓手

加强核心业务数据的监督管理


以理念改革为导向

创新思路

提高工作效率

因核心业务数据的大多数项目由很多基础数据计算得来,无法直观的反映业务情况的变化,给领导决策,工作开展带来一定的阻碍,通过不断摸索,实践探索,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内配置了“核心业务数据基础数据”查询表,把组成核心业务数据的70多项基础数据设置成了一张表格,仅仅需要10秒钟就能完成人工60分钟的查询工作,大大节省了查询工作时间,并将此报表权限给各核心数据推进领导小组各成员配置,提高核心数据的核查效率,为工作的重点指明方向。

以明确责任为措施

细化分工

形成良好工作格局

为了有效推动核心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二十五项核心业务数据分解责任书》,明确了各项工作抓落实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保证每一项的核心数据到岗到人,同时对每项的核心工作指标进行分解量化,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通过层层分解的方式,压实工作责任,做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头上有指标”,真正压力变为动力,把责任作为使命,保证核心业务工作顺利开展。

以统计职能为抓手

以点带面

强化业务内部监督

根据高检院、省院和市院的相关规定,结合该院案件管理和业务需要等工作实际,经各业务部门推荐,建立了7名统计工作联系人。充分发挥7名检察统计工作联系人作用,对每个业务部门的联系人分业务、分批次进行定期专题培训,使其掌握查询本部门业务数据,发现异常数据,易出错、易遗漏、易迟填的案件信息核查等方面的能力,同时及时督促本部门人员纠正已发现的问题,收集、反馈本部分业务数据中存在的问题。明确填报人、统计员和统计联系人的责任,从一点带面到整体推进,逐步形成各检察业务内部监督和案管办全面监督的新型监督格局。

坚持抓常抓长

以扎实举措

抓好核心业务数据常态管理

根据市院的通报工作制度,结合该院实际情况建立了核心业务数据“五个一”工作机制。

一周一统计:案件管理部门每周对当月的核心业务数据进行统计,确保核心数据能够客观准确全面的反映当月工作情况。

一周一通报:每周在中心组学习会上,对当月的核心业务数据进行通报,同时核心数据进行分析,找差距,补短板,明方向。

一周一分析:在每周的中心组学习会上,各业务数据负责人对本部门的数据进行分析对比,分管领导点评,检察长总结,明确工作的强项和短板,挖掘各项业务内在潜力,突出工作的重点,力保核心业务数据稳步提升。根据市院每次下发的核心全市检察机关核心业务数据通报情况,每业务部室负责人也会把负责的核心数据和兄弟县院作纵向对比,取长补短,通过外出交流学习,业务沟通交流等方式,拓宽工作思路,推动“十大业务”全面发展。

一月一整改:以检察业务数据质量专项督导、执法规范化建设以及上级院数据质量问题通报等的工作为指导,查找存在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通过对照问题清单和定期自查自纠的方式,不断解决业务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提高业务数据的质量,提升业务工作素能。

华阴检察:抓重点 求创新 解难题 推动检察核心业务稳步提升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