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政法 >正文

华阴市政法委设立乡村“信访门诊”工作室,从源头化解矛盾(图)

时间:2019-06-13 16:56 作者: 通讯员 霍永华 段楠)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霍永华 段楠)华阴市“信访门诊”自2017年4月成立以来,把人民群众呼声作为工作重点,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聚焦信访突出问题,开创新的信访流程,诊断信访案件的发生根源,摸清问题的来龙去脉,研判矛盾的解决方案和途径。“信访门诊”自成立以来,共受理各种信访案件290件,成功化解结案250余件。

为了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及时发现基层一线的矛盾和纠纷,快速参与调查处理,华阴市政法委“信访门诊”将工作重心前移,针对社会矛盾纠纷多发、易发的乡、村设立“信访门诊”工作室,工作室覆盖全市114个行政村,调解员以走村入户的形式摸排线索,及时发现问题,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使信访维稳工作迈上制度化、网络化、正规化的道路。

在岳庙办周家村走访中,调解员了解到市重点项目凤凰岭人文公园项目工程在施工中,误将村民周应昌应征而未征的0.8亩土地和花椒树全部损毁,给村民造成了损失。通过多次深入施工现场查看情况,一边和主管部门联系,一边通知项目部负责人召开协调会,宣传有法律法规、政策,计算损失情况,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谅解赔偿协议,给村民做了赔偿,使村民的利益及时得到维护。

2003年8月长涧河防汛护堤期间,岳庙办东栅村村民王放战、王二锋、叶黑熊、叶华冰等四人受村委会委托防汛护堤,并承诺给每人每天工资40元,总计防汛护堤20天,应付每人工资800元,四人共计3200元。村会计为王放战开具了“现金付出凭证”一张,防汛护堤工资3200元。由于村上经济拮据,没有及时兑付其四人的工资,王放战等四人多次讨要无果。历经几次村委会换届,村委会均以无钱为由拖欠兑付,这一拖就是16年。今年4月,王放战找到信访门诊,调解员3次深入东栅村,走访当年参与防汛护堤的当事人收集证据,召开岳庙办包片领导与村委会主任协调会,共同商讨解决办法,落实解决方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达成以土地承包形式兑付拖欠的防汛护堤工资3200元,王放战等四人对此处理结果均表示满意。王放战紧紧握着调解员的手,久久不愿松开,感慨地说:“信访门诊”好,调解员认真负责、热情服务、冒着高温、不辞辛苦,使拖欠了16年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共产党的政策好,使我们走上了致富路。”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