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警方提醒 >正文

借款不还躲猫猫 多方查找化解纠纷

时间:2019-02-22 15:19 作者: 通讯员 赵龙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赵龙)近日,多次以挂电话、换手机号码等方式躲避送达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被告刘某,带着4000元案件款,来到白水法院尧禾法庭,主动配合法院解决其与原告种某的民间借贷纠纷。这起困扰种某近两年的纠纷得以调解解决。

据当事人陈述,2017年11月,年近80岁的白水县医院退休职工种某,独自一人居住县城。与被告刘某认识,在聊了几次后,刘某便以承包土地为由借走了自己积攒多年的50000元存款。借款时刘某承诺过两三个月就全部还清,但在还款20000元后,刘某就搬离住处与前夫离婚,现居住地不明,电话联系催要时也是种种借口推诿。种某年老体弱,用她自己的话说,“有今没明”,刘某不及时还款,让她的生活陷入困境。种某遂于2018年12月向法院提起诉讼。

案件审理过程中,办案人员多次联系被告,刘某一会说借钱时种某答应三年内不用还,一会又说自己在打工,挣下钱了就慢慢还,但每次都拒绝调解或接收传票,也不提供自己的地址,说不了几句就挂断电话并关机。承办法官去刘某原户籍地调查,得知刘某离婚后老家的宅基地已转让,前夫及子女的住址等情况也无人清楚。辗转联系到刘某的弟弟,也说刘某还欠他十万,不知下落。在这种情况下,种某虽然着急,但也接受了公告送达的建议。准备公告送达的期间,法官依然没有放弃对刘某的查找,邮寄送达被退回后,又根据线索驱车到西安市雁塔区某地对应的派出所查询户主信息。最终在刘某再婚的户籍地村组干部和村民的协助下,找到刘某住所地,送达了相关诉讼材料。被告刘某也在各方的努力和压力下,主动来到法院应诉,并向原告种某给付了部分借款。

法官提醒:老年人积蓄不易,切记不能轻信不熟悉的人以周转或投资分红的借款理由,钱借出后,一定要在法定的期限内进行催要,每次催要的时间间隔不能超过三年。对于借款人未按照约定还款或者因借贷发生纠纷的情形,要及时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