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警方提醒 >正文

警方提示:微信新骗局,语音都能“克隆”!多人中招…

时间:2018-12-13 16:34 作者: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最近,有位赵女士突然接到自己父亲在微信上发来的消息,父亲称自己出来买菜忘记带钱,让赵女士转200元到微信上,赵女士便问语音问了句“爸爸,是你吗?”很快就收到对方的回复。

赵女士一听就是自己父亲的声音,便想也没想就把钱转了过去,结果还是被骗了。经过调查后,发现是赵女士的父亲微信被盗用了,语音是提前录好的。

有网友表示这些都不算什么新鲜事了。很早之前,笔者一个同事的弟弟也是用语音和她说要钱,那个同事差点就相信了,最后是因为想起来自己弟弟不会用那种语气说话,才怀疑上当的。

消息一出,引起了很多人的重视,也有人表示疑问,微信语音不是不能转发吗,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生活中我们又该如何预防此类事件的发生呢?今天就和大家来详细聊一聊。

微信语音为什么不能转发?

微信语音无法转发,是基于微信产品设计的初衷之一 —— 最大程度上保护用户的隐私及安全的结果。

1、保护用户隐私:语音消息不同于文字消息,一个人的语音很大程度上具有个体唯一性、不可复制性特征,能对应到用户的真实身份,出于个人隐私保护考虑,微信不支持语音转发。

2、保护用户信息安全:正因为语音消息可能会对应到用户身份属性,语音消息中可能会包含的一些比较私密的信息,如家庭住址,电话号码等,这些信息如果被转发出去,会泄露用户隐私,被骗子获取到,就可能冒充用户身份进行借钱、欺诈……造成其他用户上当受骗。

3、为了保证信息简洁、有效传递,防止造成用户沟通误解:语音信息的截取片段被应用在不同的时间、场合上可能会被断章取义,引发不必要的麻烦。

微信语音是如何被他人盗取的?

经技术分析及媒体跟进了解事实细节,“用户微信语音被他人获取”存在以下几种可能:

1、用户使用了“山寨微信”(微信外挂软件),并感染木马,造成手机资料被木马窃取。

2、用户通过其他渠道有留存过语音及关系链信息,被坏人获取到,并通过语音合成软件加以利用,用以欺骗身边亲友。

3、部分媒体报道案例中,经过核实,欺诈者发送的语音并非被仿冒人的声音,而是利用刻意制造嘈杂的环境效果、以及发布语音这个动作证明身份的心理暗示,以降低其他用户警惕,获取对方信任。

如何防止微信语音被“克隆”?

1、不要使用任何形式的非官方微信客户端,避免信息主动泄露的可能。

2、谨慎在其他网站或平台留存语音资料信息,防止被他人获取并用于不法用途。

平常应如何防止类似的骗局?

保护好自身帐号安全

1、无论他人以任何理由索要你的微信帐号、密码、短信验证码等个人信息,坚决不要提供,否则极可能被盗号。

2、当发现自身微信帐号有被盗迹象时,请马上到手机端微信安全中心或者PC端微信中心网(weixin110.qq.com)冻结帐号,并通知好友谨防诈骗。

防止被盗号者欺诈

1、遇到微信好友借钱或其他需要资金支付的情况,最好能通过电话或视频进行确认,如果碰到模糊不清的语音,一定要进行仔细求证。

2、向不能确定真实身份的好友转账时,可将到账时间设置为“2小时到账”或“24小时到账”,以预留处理时间。

3、若发现好友微信帐号被盗,应及时进行被盗投诉,并通知好友冻结帐号,并转发防止其他用户上当。

据了解,微信安全团队也在持续打击违规使用非官方微信客户端、模拟器、第三方插件等的微信帐号。并通过和司法机关进行合作,打击微信外挂黑灰色产业。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