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法院 >正文

华阴法院:0.4亩地竟引发数十年恩怨,看法官如何能动执行、化解纠纷

时间:2023-11-15 17:40 来源:华阴法院

11月的天气已经是寒意阵阵,华西镇某村杨某某两家却终于迎来了久违的阳光,原来是华阴法院执行法官能动灵活、善意文明的执行理念和执行行为,使得两家因为0.4亩土地引起的恩怨终于得以彻底化解。

两家的恩怨究竟如何而来?法官又是如何化解的呢?

【案情由来】

华西镇某村村民杨某某与其胞弟的承包土地相邻。1999年,杨某某胞弟去世,杨某某以其与胞弟互换土地为由,私自移动相邻土地界畔,长年占用其胞弟土地用于种植农作物。杨某某弟媳多年来一直通过村委会等其他组织要求杨某某返还土地均未果。2023年4月,杨某某弟媳将杨某某诉至华阴法院,要求杨某某将土地归还,华阴法院判决杨某某返还所占用的土地。因杨某某未按生效判决要求履行义务,其弟媳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执行经过】

2023年8月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考虑到该案的形成原因较为复杂,案件又涉及农村承包地,政策性比较强,加之矛盾形成和积淀时间较长,双方当事人积怨已深,一旦处理不当极易激发新的矛盾和冲突。为了彻底化解这一矛盾,执行法官决定将案件的调解工作延伸到执行程序之中。为此,执行法官进行了大量走访工作,联络了该村村干部,了解被执行人的耕种土地和其他相关情况,与被执行人进行沟通并释法,但被执行人仍迟迟未能履行归还义务。经研判,执行法官认为通过前期工作,被执行人已认识到了拒不履行判决的错误,但碍于情面又不肯自觉履行。

微信图片_20231115173937

微信图片_20231115173940

微信图片_20231115173943

鉴于经过前期调解,双方当事人矛盾已经实质化解,强制执行不会引起新的矛盾和冲突,为了保障申请人的胜诉权益,执行法官权衡后带领执行团队及法警9人对涉案土地进行强制清理。在该村村干部的见证下,执行团队及法警清理土地附着物,现场拉线测量,用白石灰粉定位界畔,随后农耕机对涉案土地进行全方位清除。历经3个多小时,地面附着物全部清理完毕,界畔归位,被侵占的土地返还给申请人。

此案的圆满执结,不仅拓宽了执行工作思路,也是华阴法院在执行工作中彻底解决矛盾纠纷、深入推进执源治理的一次有益尝试。华阴法院将不断探索执源治理创新举措,力争通过一次执行彻底解决矛盾纠纷,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