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建设 >正文

华阴市人民检察院构建“一体化办案”模式 实现司法救助无缝衔接

时间:2022-08-26 08:30 来源:华阴检察

近日,华阴市人民检察院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以提质量、增效率、强效果为目标,积极能动履职,切实推行一体化办案模式,第一检察部与第三检察部紧密配合,对一起故意伤害案的被害妇女进行了司法救助,救济金额20000元,实现了刑事办案与司法救助的无缝衔接,体现了检察机关对妇女同胞的关爱和温情。

该院第一检察部承办检察官在办理一起刑事案件中发现,涉案当事人系离异妇女,无固定生活来源,因生活琐事被砍伤右手腕,活动功能严重受限,经鉴定为重伤,不能正常生活,除支付巨额医疗费外还需支付年幼孩子部分生活费,家庭条件特别困难,需要救助。第一检察部承办检察官初步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汇报分管领导,及时将司法救助线索移送第三检察部,并联合司法救助工作人员对当事人进行取证核实情况,进而缩短司法救助线索调查核实、走访时间,实现检察机关部门之间的紧密协作、快速反应、积极联动,确保符合条件的司法救助案件第一时间受理、办理,及时为人民群众解忧纾困,努力使当事人家庭尽快回归正常生活秩序,体现了国家和社会对妇女同胞的关心和爱护。

该条救助线索的及时处置,体现了检察机关内部“一体化办案”的效果,传递了检察关怀。下一步,华阴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探索创新“一体化办案”模式,推进检察办案与司法救助相结合,向人民群众传递检察温度、法治温情,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