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孟建柱出席第九届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图)

时间:2015-11-26 08:52 作者: 记者 王建军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11月25日,第九届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在广西南宁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王建军 摄

第九届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25日在广西南宁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孟建柱说,中国与东盟各国陆海相连、血脉相亲、文化相通,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当前,中国与东盟以携手建设“一带一路”、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目标,战略伙伴关系正从“黄金十年”步入起点更高、内涵更广、合作更深的“钻石十年”。

中国一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机制,是中国与东盟在战略伙伴关系总体框架下,加强执法司法合作的重要对话机制之一。10多年来,会晤机制逐步健全,议题 范围不断扩大,研讨内容日益丰富,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各国开展人员交往、学术交流、司法协助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打击跨国犯罪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维护地 区和平稳定、促进区域发展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孟建柱指出,随着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发展,一些腐败分子利用双方地缘毗邻、人文相通、经贸和人员往来日益频繁的便利,或潜逃国外,或转移犯罪资 产,严重损害本地区国家和人民共同利益。如何有效打击跨国腐败犯罪,加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合作,已经成为摆在中国与东盟各国面前的重大课题。本次会议以 “国际追逃追赃合作”为主题,深入探讨在遣返腐败犯罪嫌疑人和资产返回等领域务实合作问题,必将对深化本地区反腐败国际司法合作,发挥建设性的推动作用。

孟建柱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高度重视与东盟各国司法合作,愿与东盟各国一道打击跨国腐败犯罪。中国与东盟各国要弘扬平等互 信、包容互鉴精神,在相互尊重基本国情和法律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凝聚打击跨国腐败犯罪的共识,发挥好多边国际条约、双边司法协助条约和检察机关签订的双边 多边合作协议的作用,根据不同案件的具体情况,以更加灵活有效方式,推动国际追逃追赃合作深入开展。要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制度,建立和完善边境地区检察机 关定期会晤、重点协查案件磋商、遣返和追赃快速通道等合作方式和平台,增强国际追逃追赃合作实效。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东盟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总检察长阿班迪·阿里在开幕式上致辞。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