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全国检察机关电子检务工程工作会议:检察信息化的全面总结

时间:2015-11-23 08:48 作者: 记者 王地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检察日报(记者 王地)“检察信息化是一场全面而深刻的革命,事关检察工作全局,事关检察事业长远发展。”11月19日,在全国检察机关电子检务工程工作会议上,曹建明检察长的讲话掷地有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检察机关以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网络强国的重大决策部署,总结经验,分析形势,全面推进全国检察机关电子检务工程建设,进行了一场以检察信息化为主导的全面而深刻的变革。

紧紧抓住“牛鼻子”取得突破性进展

当今社会,信息化快速发展和深度应用已成为时代潮流。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和应用面临新的挑战。

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在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检察机关能否顺势而为,不断提升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水平,实现信息化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考验着我们的工作成效和能力。

近几年来,为深入贯彻中央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检察工作现代化、信息化、规范化水平,最高检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一项重大战略——电子检务工程。

电子检务,是全国检察机关积极适应以大数据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完善社会治理的大趋势,更加重视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检察工作中的运用,全面推进信息化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的重大举措。

在最高检的精心组织和统筹布局下,全国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紧紧抓住了电子检务工程这一“牛鼻子”,近年来取得历史性突破,信息技术在各项检察工作中得到广泛应用。

电子检务工程的实施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为基础和核心,涵盖全部检察工作内容。2013年,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部署上线运行,该系统融 办案、管理、统计于一体,实现了“全员、全面、全程”使用,对全国四级检察机关所有司法办案活动实行全程、统一、实时、动态管理和监督,大大提升了检察工 作信息化水平,提高了案件管理科学化水平,推进了司法规范化建设,推动了检察事业持续发展。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鲁炜对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检察机关的信息化建设已经走在了中央国家机关的前列。

发挥“领头羊”示范效应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检察信息化建设同样如此。

2011年9月,最高检印发《“十二五”时期科技强检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进一步建立科技强检激励机制,开展科技强检示范院创建活动。

2015年4月,最高检正式启动科技强检示范院创建评审。经过各级检察机关科学公正地把关,144个检察院脱颖而出,在全国检察机关电子检务工程工作会议上获得科技强检示范院荣誉称号。有5个检察院因检察技术和信息化单项工作成绩突出,受到最高检通报表扬。

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通过评比,可以更好地发挥科技强检示范院的引领作用,全面推进科技强检战略向纵深发展。

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检察院检察长蔡世葵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获奖是对我们的肯定,也必将激励我院继续深化信息化建设在检察工作中的应用、 探索新的历史时期科技强检之路。科技强检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升级信息化基础设施,继续深化信息化应用,力争不断以新成果、新应用,为 科技强检示范院称号增光添彩”。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奎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韩国锋告诉记者,获奖既是鼓励又是鞭策,开展电子检务工程建设是当务之急,我们会以此次获奖为 契机,紧紧抓住当前难得的发展机遇,坚持“四统一”原则,回去后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落实,努力把检察信息化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科技强检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015年11月19日,全国检察机关电子检务工程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从19日到20日上午,三个半天,一次大会、一次分组讨论、一次总结会,紧凑而充实的会议进程中,与会代表们体会到什么叫真抓实干。

代表们普遍认为,会议对今后几年检察信息化建设作出重大部署,达到了目标任务明确、重要意义明确、推进措施明确、具体要求明确的效果。

会上,曹建明检察长提出要牢固树立向信息化要检力、要战斗力的理念,明确要建设电子检务工程“六大平台”的任务,要改进“六个问题”、把握好“四个关系”、建立起“四个体系”。这标志着电子检务工程正式进入实施阶段,为今后的电子检务发展指明了方向。

黑龙江省检察院技术处处长王树春说,曹建明检察长的讲话遵循了信息化工作的基本规律,观点鲜明,指导性强,回去后我们要建用并举,以用促建,积极推行“互联网十检察工作”在本省的开展。

江苏省检察院技术处处长赵晓春告诉记者,这次会议可以说是检察信息化建设的一次总动员,目标更加具体,任务更加艰巨,促使我们将信息化建设从条线层面转向全面铺开,督促我们回去后抓好落实,把握“四个关系”,让电子检务工程惠及每位干警的具体工作。

“这次会议让我们对面临的重要任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最高检党组对检察信息化工作重视程度之高、支持力度之大,让我们备受鼓舞,回去后要结合新疆工作实际,找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着眼点,全力推进电子检务工程实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技术处副处长刘波告诉记者。

诚如最高检副检察长李如林所说,向检察信息化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各级检察机关正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精神,全力推动检察信息化取得新突破、新发展。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