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政法机关推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综述

时间:2023-01-08 09:42 来源:新华社

平安,民之所盼、发展之基。

近年来,政法机关忠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从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谋划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努力创造让人民群众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的良好社会环境,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国之治”成色更足、优势更加彰显。

建设更加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重构权力配置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诉讼制度机制、完善便民利民改革举措……近年来,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加快建设,一系列具有标志性的政法改革成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一直以来,政法机关扭住司法责任制改革这个“牛鼻子”,持续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加快构建权责一致的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新机制,大大强化了办案人员的责任。

人民法院全面推行法官员额制,从原有21万余名审判人员当中,严格遴选12.8万余名员额法官,同时为法官配备一定数量的辅助人员,让法官聚焦审判核心事务。

改革后,在人员总编制未增加情况下,85%以上的人力资源集中在办案一线,法官人均办案数量增长20%,结案率上升18%,一、二审裁判生效后服判息诉率达97.9%。

建立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政法机关积极探索。

检察机关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最高检会同公安部建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目前已建立了3600多个协作办公室,促进监督更有力、配合更顺畅。2013年至2022年9月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民事、行政裁判,提出抗诉11.9万件。

管住枉法的权力,斩断寻租的黑手。

对领导干部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一律记录、全程留痕、定期通报、严肃追责。

政法机关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力解决群众最盼、最急、最怨的突出问题。

从方便自己“要证明”,到方便群众“减证明”,持续开展的“减证便民”行动,组织清理各类“证明事项”13000多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

一组组数据,让人们直接触摸政法改革带来的“获得感”:

——人民法院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超过95.7%的案件在人民法院当场立案,90%的跨域立案申请在30分钟内得到响应;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实施以来,截至去年10月,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71万多件,平均每年14万多件;

——公安机关推出8批次69项交通管理便民改革,为群众和企业减少办事成本800多亿元;

——司法行政系统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57万个,60万个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全业务、全时空覆盖的服务网络初步形成。

深入推进的政法改革、更加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给老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人民群众沐浴在公平正义的阳光下。

严厉打击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类违法犯罪

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自2022年4月全国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期间,全国共立案侦办养老诈骗刑事案件41090起、破案39294起,打掉犯罪团伙473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6万余人;已批准逮捕7594人,提起公诉8516人;一审判决案件1645起4523人,二审判决324起1175人。

广大群众普遍认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守护老百姓“养老钱”的德政工程,是合民意、护民利的民心工程,抓得准、抓得实、抓得好。

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82%的群众认为养老领域各种乱象减少了,群众对专项行动的满意度达86%。

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各类违法犯罪,做到老百姓痛恨什么、厌恶什么,就打击什么、铲除什么。

2022年7月22日晚,警灯闪烁,公安机关民警辅警整装待发。

“行动!”随着一声令下,各地参战民警辅警迅速行动。连续三晚,各地累计出动民警、辅警280万人次,查获现行违法犯罪人员4.8万人,发现缉捕在逃人员2600余人,排查整改安全隐患20.5万处……

这是全国公安机关开展首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中的一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连续组织开展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和破案攻坚全国性集群战役,共破获刑事案件64万余起。

坚持以打开路、打防并举,“百日行动”交出一份厚实的“成绩单”:

——严打侵害妇女、儿童、老年人等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共侦破拐卖妇女儿童案件700余起,找回历年被拐妇女儿童818名;

——严打涉黑涉恶犯罪。全国刑侦部门坚决铲除欺压百姓、横行乡里、欺行霸市的黑恶势力,共打掉涉黑组织49个、恶势力集团560余个、恶势力团伙680余个;

——严打严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公安部深入组织开展“断卡”“断流”“拔钉”等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亮剑攻坚,为的是万家灯火,政法机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关切,把平安答卷写在人民心中。

把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通过‘百姓说事点’,小区居民主动把‘抢占’的菜地清除了,政府又把菜地改造成了绿地。环境好了,邻里之间也不再因为抢地闹矛盾了。”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凯旋街道一心街社区许大爷对“百姓说事点”赞不绝口。

宽城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基层、整合资源、创新驱动,着力打造覆盖城乡、普惠便捷的“百姓说事点”服务网络,让老百姓在家门口通过“唠家常”的形式获取便捷、精准的公共服务。

近年来,各地注重从市级层面入手,加强对基层基础的支持保障,形成“大数据+铁脚板”,党员干部“下社区、回小区、入网格、进楼栋”等做法,让社会治理“神经末梢”感觉更敏锐、应对更细致。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如今,普遍建立的“有事好商量”机制,让百姓将心声“一吐为快”,助民生“关键小事”好商量、快解决。

“不到3小时,就解决了居民的4件烦心事儿。”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青龙泉社区居民党景芝说,“通过小小社情民意联络站,开展沟通恳谈会,老百姓对社区治理各方面的诉求有了解决平台。”

从各地“有事好商量”机制的建立,到新时代“枫桥经验”借助互联网搭建起干群交流平台,再到各地争相涌现的民情直通车、居民论坛、民主听证会、民主议政会,形成了社会治理的最大合力。

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政法工作突破创新的着眼点,也是完善和发展“中国之治”的具体体现。2019年以来,中央政法委着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并组织开展了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3年多来,以试点工作为载体,市域社会治理实践在全国广泛、深入推进。各地各部门以政治强引领、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强教化、以自治强活力、以智治强支撑,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