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学调研 >正文

《反有组织犯罪法》要实施啦!

时间:2022-02-21 09:41 来源:凤县检察院

2021年12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了《反有组织犯罪法》,将于2022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反有组织犯罪法》出台的重要意义有哪些?

1.制定颁布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必然要求,是党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标志性成果,是构建中国特色反有组织犯罪制度的成功探索和伟大实践,有利于健全完善以法律、立法解释、司法解释等多种形式互相衔接配套的反有组织犯罪法律体系,更好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打击黑恶势力,确保扫黑除恶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向前推进;

2.有利于进一步健全行业领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控体系,汇聚全社会共防共治的强大力量,从源头上预防减少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3.有利于进一步强化执法司法机关的法治意识、人权意识、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扫黑除恶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反有组织犯罪法》规定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反有组织犯罪法》以《宪法》为依据,在遵守《刑法》《刑事诉讼法》等刑事法律规范体系完整性的前提下,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反有组织犯罪法律制度进行了完善和创新,将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机制和成功做法通过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建立一套包括打击与预防、实体与程序、权力与责任的制度机制,实现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机制成型入轨。《反有组织犯罪法》共九章七十七条,明确了有组织犯罪的法律概念、建立了有组织犯罪预防制度、完善了有组织犯罪案件办理机制、规范了有组织犯罪涉案财产处置规定、健全了有组织犯罪法律责任体系。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