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学调研 >正文

户籍窗口工作的几点感悟

时间:2016-11-29 15:54 作者: 华阴市公安局赵亚楠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户口管理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更是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窗口。作为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户籍窗口工作人员,我每天都在和形形色色的群众打交道。看似简单轻松的窗口工作,干起来其实真不容易,要想做得好,必须常总结、常思考,以下几点是我工作三年来的感悟。

勤学,解决群众问题。每一名办事群众都是来解决问题的,帮助他们把问题快速便捷地解决是我们工作的宗旨。因此,工作能否干好的先决条件就是熟练掌握各项户籍政策,掌握最新户籍政策的变动。准确及时地解答办事群众提出的问题,答复到位,不能因为自己的疏忽使群众一次次来回跑趟趟。对一些棘手的问题要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如果群众来办事,我们对业务不熟练,办事慢腾腾,失误连连,那不仅给群众带来麻烦,给单位抹黑,而且与公安机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相违背。

微笑,沟通的金钥匙。户籍民警每天都接触形形色色的人,可能因为一句不中听的话、一个下意识的动作,让我们的服务质量在群众心目中大打折扣。所以要从细节做起,就要从说话和办事的细节做起,“横眼”“推诿”等轻慢、厌烦的肢体语言应由平视、微笑等友好动作来替代,更不能和群众发火,要经常保持微笑,将温暖传递到群众心中,群众回报我们的也将是温暖,于己于人都非常有意义。户籍民警还要讲究原则,对能办的事情要用规范的语言和程序表达出来,对不能办的事要用客气的语言说出来,不知道的事情要坦率地说不知道,使前来办事的群众既能感受到公正的力量,也能感受到亲情的温暖。

坚守,维护法律的尊严性。户籍窗口工作,每天都要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遇到一些文化水平低、素质不高的人,无论你怎么解释,只要他的意愿没有达到,他就会使用十分过激的言语,谩骂、侮辱甚至恶意的在上级领导面前诬告户籍民警。而我们的民警则由于特殊身份,既不能还口,也不能还手,只能默默忍受,因此承受了很多委屈。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在做好解释工作的同时也要坚守原则,按规定办事是我们坚实的后盾。坚守原则,不卑不亢,维护法律的严肃性。

寒来暑往,我依旧在平凡的户籍岗位上,在工作中不断完善自己,为将户籍工作打造成一个服务群众的“阳光窗口”奋斗着。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