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队伍建设 >正文

华阴市公安局“四项措施”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时间:2020-06-08 11:55 来源:平安华阴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华阴市公安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公安机关的新使命,以基层党建工作为统领,在思想政治上积极与社会发展趋势相适应、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积极回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要求,通过四项措施,全面加强公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致力打造一支新时代公安铁军队伍。

提高政治建警,突出党建地位。一是突出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各基层党组织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载体,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新时期党对公安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人民群众对公安民警寄予的新期待、公安机关加强党性教育的必要性等,组织经常性的系统学习,不断增强党务工作者和广大党员的党性修养、党性意识,提高党建工作能力。二是充分认识党建工作的性质地位。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为龙头,以党建引领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全局,紧紧围绕全局工作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对党建工作进行超前谋划和推进,做到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进一步增强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纠正重业务、轻党建的错误思想。三是牢固树立党建工作的服务意识。牢固树立“围绕党建抓队伍,抓好队伍促工作”的思想,坚持以“党建带队建”的原则,找准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工作的结合点,紧紧围绕当前重点工作和半年考核,不断探索各项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新经验,推动党建工作发展的同时,带动中心工作上台阶。

完善责任机制,打牢基层基础。一是抓牢组织基础“关键点”。健全党建工作体系,明确基层支部书记“第一责任”、分管副书记“具体责任”、纪律检查委员“监督责任”,并建立健全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基层制度,落实班子成员分管业务与推动基层党建的双重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配合抓,纵横联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规范基层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完善支部架构,在打造示范党支部的同时,严格落实组织工作制度,重视党员的考察、培养、发展,进一步把好新进党员“质量关”。二是紧扣思想教育“中心点”。坚持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结合“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讲话精神等学习教育活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基本制度,做到理论学习有计划、有主题、有记录,确保党的精神入脑入心。三是抓牢考核杠杆“着力点”。对基层各支部党建工作考核进行“过程化、实时化、精细化”管理,同时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发展党员名额、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评选推选的重要依据,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注重素质养成,提升队伍能力。一是抓好教育培训。针对阶段工作任务特点,抓好党务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素质。可以利用召开月党建工作例会为契机,适时开展支部书记、副书记、党务工作者培训班,通过面对面的培训方式,进一步提升他们的党性认识,增强驾驭党建工作的能力,杜绝职责代理、台账代写、工作推诿的问题发生。二是开展评比活动。在党支部提档升级的过程中,以示范点党支部为标准,对各党支部党建工作逐支部考核验收,组织开展基层党支部评比活动,总结经验,宣传推广,评先评优,充分营造浓厚的“比学赶帮超”的活动氛围。三是搞好上下沟通。积极主动的与市委组织部、基层党组织联系沟通,采取与所队领导、现场工作交流、微信电话交流等方式,了解基层所队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释疑解惑,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和工作提升。

扩展活动载体,促进良性发展。一是利用节点开展活动。各基层党组织在“七一”等重点节点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红色教育学习等活动,充分运用分散学习与集中探讨相结合的方式,各党支部也可以联合组织活动、相互借鉴经验、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二是沟通交流开展活动。通过定期召开会议,进一步拓展沟通交流渠道,充分整合党建资源,组织召开党建研讨会、座谈会,交流学习示范党支部党务工作经验,提升党务工作水平。三是实地见学开展活动。组织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开展诸如瞻仰烈士陵园、观摩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浏览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实地见学、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丰富本单位党建工作内容,为提升基层所队党员民警参与的积极性奠定良好的基础。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