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2020年陕西政法工作怎么干?干货都在这里!

时间:2020-03-07 08:51 来源:中国长安网

2月26日,一年一度的陕西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在1月中旬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指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本次会前,省委书记胡和平对全省政法工作作出批示,充分肯定全省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今年全省政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陕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要高举伟大旗帜,奋力追赶超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指出,2019年是政法工作具有开创性、标志性的一年。全省政法机关在中央政法委有力指导和省委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追赶超越,落实“五个扎实”,依法履职,担当尽责,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全省社会治安满意率达到94.81%、政法队伍满意度达到96.43%,分别提升0.59、1.41个百分点。

抓好五件大事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省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决定》。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实施意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开展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制定我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实施细则》及有关配套办法。全省1311个乡镇(街道)全部配齐政法委员。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增强了政法干警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筑牢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中央督导和“回头看”为契机,掀起一波又一波强大攻势。全国第2次推进会在陕西召开,充分肯定我省专项斗争“走在西部前列”“为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有益经验”。

——谋划构建更高水平平安陕西建设工作体系。省委成立平安陕西建设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陕西的决定》及考评授鼎《实施办法》。召开平安陕西建设工作会议和领导小组会议,组建省委平安办和专项工作组,完善多部门参与的协调机制,开展平安建设考评,从“小治安”到“大平安”转变的工作格局已经形成。

——完成更高水平法治陕西建设谋篇布局。省委成立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和协调小组,出台《关于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陕西的决定》,制定《法治陕西建设规划》和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推进“七五”普法,评选“十大法治人物”,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活动,全民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

做好五项重点工作

——突出安全稳定,坚决打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攻坚战。

——突出服务大局,有力保障追赶超越发展。贯彻政法机关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相关《实施意见》和便民利企措施,优化发展环境。交办化解扶贫领域信访事项,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突出司法改革,切实提升办案质效。制定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方案》,完成年度改革任务46项。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加强法学会工作,繁荣法学研究。

——突出强基固本,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召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交流会。制定完善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开展校园安全等5个专项整治。交通事故“四项指数”持续下降。全省新发命案下降23.4%。完成司法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完善铁路护路联防机制。成立省见义勇为基金会。

——突出党建引领,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开展省级政法单位党建工作专项调研督导,制定加强政法系统党建工作的《意见》。推进“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细化责任清单,加强政法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召开全省政法新媒体工作推进会,评选“陕西政法工作十大新闻”。

2020年政法工作怎么干?

重点抓好10个方面工作

做好今年工作,既要全面推进,又要突出重点,以重点工作突破推动全省政法工作追赶超越发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方面。各级政法机关要深入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提升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水平方面。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维护制度安全和政权安全。

——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功能,进一步提高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奋力实现追赶超越,修订完善进一步实现自身追赶超越、更好服务保障全省追赶超越发展的工作措施。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健全执法司法平等保护机制,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着力保障“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实施。为发展“三个经济”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确保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坚持一手抓深挖整治,一手抓长效常治,扎实推进中央督导“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打深打透、提质增效、深化整治、健全机制,夺取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陕西。抓紧完善平安建设协调机制,抓紧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抓紧矛盾风险源头防控,抓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建设,抓紧公共安全管理。

——防控新型网络安全风险,提升网络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注重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注重打击遏制网络犯罪,注重维护网络数据安全。

——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陕西。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和省政府《决定》,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陕西。加强法治工作统筹,出台和落实《法治陕西建设规划》和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推动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加强综合配套改革,细化落实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意见》。加强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政法公共服务。

——以基层基础建设为牵引,夯实政法工作根基。做强基层建设,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作用,加强基层政法单位建设;加快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现市、县、镇三级全覆盖。做实基础工作,健全市县见义勇为基金会,改进评选表彰工作;推广“一约四会”“红袖章”志愿者等做法,广泛组织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做优科技应用,用好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机遇,制定省级政法智能化建设五年规划,打造一批示范工程。做好舆论引导,完善政法主题宣传策划机制,提高政法宣传舆论传播力;加强政法网军建制机制体制建设,做强做优做响全省政法新媒体;落实“三同步”机制,牢牢掌握政法网络舆论话语权。

——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牵引,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陕西政法铁军。举办全省政法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带动各级分层次全覆盖开展政治轮训。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开展轮值轮训、岗位练兵等活动。加强对法学研究和教育的指导,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法治人才。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查处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和执法司法腐败问题。开展干部交流轮岗。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政法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切实扛起党建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格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沉痛教训,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党组织在执法办案中的政治引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推进组织体系建设。切实强化制度机制建设。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