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政法 >正文

华阴检察:紧扣“三化” 提升检委会议事质效

时间:2019-12-10 09:06 作者: 郭 旋 来源:华阴检察

近年来,华阴市人民检察院按照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明晰司法责任,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委会工作,着力提高会议质量、审议能力和保障水平,有效发挥检委会对重大案件和重大问题的决策、指导和监督功能。

01

紧扣规范化提高议题质量

规范议题范围

系统梳理最高检、省检察院关于提请检委会审议的案件类型,制定《华阴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议事和工作细则》明确议题范围,应提请检委会研究的类型和范围。

优化议题提请

承办检察官认为需要提请检委会审议的案件,经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后提交分管副检察长审核,分管副检察长认为属于职权范围不需要提交检委会的自行作出决定;检委会办公室对承办检察官提交的议题报告作程序性审查,并报检察长决定是否提请检委会审议。

加强议题审查

检委会办公室认真阅卷并核对案件信息,梳理分歧焦点,可以向案件承办人了解案情,根据检察长指示也可以讯问犯罪嫌疑人、询问证人,提出法律适用意见并报检委会专职委员审查,检委会专职委员在会议上发表书面审查意见。

02

紧扣专业化提高审议能力

探索检委会委员履职考评机制

积极探索以参会次数、发言质量等方面标准为检委会委员打造履职考评机制,检委会办公室记录每次会议委员参会情况、议题表决情况,每季度根据法院判决、裁定及建议采纳情况统计委员意见采纳率,记入司法档案,作为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

完善检委会决策咨询机制

选拔各业务部门骨干组成检委会专业研究小组,参与检委会办公室的案件实体审查和议题审议工作。针对疑难复杂议题,专业研究小组研讨后出具书面意见供检委会审议时参考。

推行检委会定期学习机制

坚持检委会定期学习制度,采取专题培训、集中研讨等形式,提升检委会委员学习质效。如宪法修正案、监察法、关于修改刑事诉讼法的决定等发布后,第一时间组织委员进行专题学习,同时及时组织委员对最高检、最高法发布的指导性案例进行学习研讨。目前,该院检委会业务学习已经常态化,有效提升了检委会委员的业务能力。

03

紧扣精细化提高保障水平

强化会议服务保障

明确检委会会议召开时间,确保会议召开3日前将议题材料分送各位委员,同时共享案件卷宗,保证委员会前充分准备。检委会委员在必要时,可以向承办案件的检察官询问议题情况,增强审查亲历性。检委会会议全部通过统一业务系统、检委会子系统流转,确保全程留痕。

强化会后跟踪督办

制作检委会工作流程图,强化对会后执行程序的督促检查,每次检委会会议召开前均汇报上一次检委会决定执行情况。对检委会研究决定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检委会办公室及时了解承办部门执行情况。承办部门在案件处理完毕后一个月内,将处理情况及判决书、裁定书提交检委会办公室,检委会办公室每季度向检委会专题报告相关情况。

强化宏观工作指导

检委会办公室每年选取上一年度检委会研究的典型案例,整理后上传检察内网,供业务部门学习研究,去年以来学习典型案例20余件。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