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彩礼协商退 劳燕从容飞

时间:2019-03-21 09:17 作者: 通讯员 高俊萍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高俊萍) 2019年2月26日被告王某经法官手把20000元彩礼交给原告马某,随即在离婚协议上签了自己的姓名,一段失败的婚姻就此宣告终结。双方当事人向法官道谢后,匆匆离开了。

事情要从一年前说起,原告马某与被告王某于2018年3月登记结婚,同年4月依风俗举行了结婚仪式。新婚燕尔,他们原以为这是幸福生活的开始,可未曾想因婚后第8天的一场争吵,王某气愤离家,就再也没有回来。经亲友多次说和无果,2018年5月原告马某向法院起诉要求离婚,并要王某返还彩礼款70000元。韩城法院芝川法庭受案后,按程序通知双方进行庭前调解,王某到庭后表示离婚同意,但是一提起要她返还彩礼,情绪瞬间失控,甩下一句“宁可不离婚,钱一分也不可能退”后扬长而去。婚能离,但是要不回彩礼钱,原告马某无奈撤诉。僵持半年后,2019年元月11日,原告马某再次起诉离婚并请求返还彩礼,同时向法官声明“若被告这次仍然只离婚不返还彩礼的话,我还撤诉,再也不起诉离婚了,看谁耗得过谁”。

他们的婚姻早已死亡,彩礼问题是本案调解的焦点。法官传唤被告并邀请其父母到庭后告诉她们:“原、被告因结婚时间太短,彩礼数额巨大,造成男方经济困难,属于法律规定的应返还彩礼的情形,双方应心平气和地协商,这样既能解决问题,还能化解各自心中的怨气,若继续僵持,只会让矛盾更加尖锐,解决问题的难度更大,还耽搁了青春年华”。王某及其父母通过法官释法明理后接受了法官的建议,同意适当返还彩礼。同时法官告诉原告:“离婚案件首先应当解决的是婚姻是否应当存续的问题,你起诉要求离婚,被告多次向法院表示同意离婚,就婚姻存续问题你们是可以达成一致的,那么法院应当做出准许离婚的裁判。至于争议的彩礼返还问题,应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与离婚问题一并解决,若通过庭审举证质证无法认定你主张的彩礼款数额,你再就彩礼款起诉,法官不会支持你的主张。与其如此,不如降低自己的期望值,争取协商解决”。

双方最终在法官的调解下就彩礼款返还数额达成一致意见,并当庭履行,于是便出现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韩城法院法官准确把握最高法院家事审判改革的方向,树立人性化审判理念,在家事审判中努力维护婚姻家庭关系的和谐稳定,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家事审判工作的新期待、新需求。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