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最高检调研组在陕西调研 应勇强调 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斗力量 努力走好新征程检察事业新的赶考之路

时间:2023-03-24 15:30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3月21日至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首站前往陕西延安、西安、渭南调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基层一线,问需问计基层,听取对做好检察工作、深化检察改革的意见建议。应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延安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斗力量,更加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走好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事业新的赶考之路,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3月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来到陕西省检察院调研,并出席调研座谈会。

调研座谈会开始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一德看望慰问了“全国模范检察官”代表、宝鸡市渭滨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一级检察官张宝新。

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一德参加座谈并讲话。陕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刘强,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蒿慧杰,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光分别参加有关调研和座谈。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一行先后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参观陕甘宁边区检察史陈列室等。

调研组先后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参观陕甘宁边区检察史陈列室等。陕甘宁边区检察是人民检察史上的重要时期,开展了许多原创性的检察探索,为检察事业创新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应勇不时驻足观看,详细询问情况。应勇表示,革命圣地延安不仅是党的政治建设、理论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的“富矿”,也是司法工作、检察工作的“富矿”。要从党的检察事业红色历史中深刻体悟我们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弄明白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继承和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秉持为民初心,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来到延安市宝塔区检察院,调研基层院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情况。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来到渭南市富平县检察院,调研基层院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情况。

基层检察院是检察工作的基石,夯实基层基础检察事业才能创新发展。应勇先后来到延安市宝塔区检察院和渭南市富平县检察院,调研基层院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情况,听取他们对深化检察改革、加强法律监督等工作的意见建议。应勇听得认真、问得仔细。“公益诉讼一年有多少案件?”“群众信访7日内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能不能坚持做到?”“对案件质量评价指标有哪些完善建议?”应勇表示,调研就是要实地倾听基层声音、了解基层困难、解决基层问题。要树立鲜明强基导向,持续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充分尊重、鼓励、支持基层开展有益的首创性探索。要加强基层司法政策的准确适用,依法规范适用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当宽则宽、该严则严,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要持续加强业务指导和政策支持,不断提升基层综合履职能力。要加强党建引领,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断创品牌、提质效、强监督。

在陕西省检察院召开的座谈会上,应勇听取省检察院和6个基层院汇报后指出,近年来陕西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工作和检察工作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和最高检工作部署,扎实有效履职,为推进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应勇强调,检察机关要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作为学习贯彻的主线,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检验学习贯彻成果的标尺,充分履行检察职能,运用法治力量,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应勇强调,全国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和首要任务,找准检察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要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依法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主动服务科技自立自强,加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主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深化探索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实践。要坚持人民至上,做实为民检察,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实现办案质量、效率与公平正义的有机统一,既要通过履职办案实现公平正义,也要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还要让人民群众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诉源治理,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

“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必须紧紧扭住法律监督这个根本职责。”应勇强调,离开法定职责谈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始终坚持加强监督、建强队伍,奋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学习提高,练好内功。要深化全面从严治检,健全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机制,狠抓“三个规定”落实。要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质效,促进检察人员担当作为,一体加强“案”的管理和“人”的管理,统筹优化完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检察人员考核机制,努力使案件质量评价更加符合检察工作规律、符合基层办案实际,确保考核考实评准用好。

赵一德表示,感谢最高人民检察院长期以来对陕西发展和陕西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帮助。陕西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持之以恒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检察基层基础工作,锤炼过硬检察队伍,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展现更大作为。

座谈会前,应勇、赵一德还看望慰问了“全国模范检察官”代表、宝鸡市渭滨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一级检察官张宝新。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