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建设 >正文

华阴检察:以检察建议质量生命线助推社会治理法治化(图)

时间:2022-11-10 09:26 来源:华阴检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检察建议办理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责,近日,华阴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组织召开加强检察建议办理工作推进会。

会上,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王宁组织学习省委政法委、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平安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建议办理工作促进社会治理法治化的意见》、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检察建议工作的意见》等文件。

第二检察部负责人刘媛丽结合2022年1-10月民事、行政、公益检察业务数据,围绕如何提升检察建议工作质效,提出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以“办小案暖民心”、“民事支持起诉”、“护航民生民利”等专项活动为抓手,运用检察建议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群众脚底下安全,对调研的窨井盖损坏、飞线充电等公共安全问题,提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协调督促行政机关及时整改,全面排除安全隐患,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二是以“三有”争创为抓手,把“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贯穿检察建议制发全过程,强化争先创优意识。注重加强与被建议单位的沟通协调,建立信息共享和协作配合机制,以磋商、座谈、宣告送达等方式,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检察建议质效。同时加大检察建议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李王宁强调:一是“质量是检察建议的核心和生命线”。第二检察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精神,秉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理念,不断增强检察建议的针对性、操作性和监督的精准性。二是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检察监督的重要职责。将检察建议工作融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围绕乡村振兴、护航民生民利、法治建设等中心工作,聚焦问题导向,延伸监督触角,注重溯源治理,促进标本兼治。三是树立精品意识。对标先进典型,全力提升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工作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水平,为推进华阴社会治理工作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