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平安建设 >正文

华阴交警“织好五网”筑牢冬季校园交通安全防线

时间:2019-11-25 15:32 作者: 通讯员 柳琳 来源:华阴交警大队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柳琳)冬季降温、雨雪、大雾天气频发,道路能见度低,安全隐患增多,孩子们的安全让交警叔叔十分牵挂。为切实维护好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给广大学生冬季出行营造一个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近期,华阴交警大队立足辖区学校实际,加强冬季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工作,确保师生上下学安全。

一是完善学校周边交通安全设施,织好“排查治理网”。组织警力对对辖区所有小学、中学、幼儿园周边交通秩序进行摸底排查,全面掌握各学校周边道路状况、交通流量、校车和交通安全设施等基本情况。对污损的警告牌、标志标线进行更新或修补,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增设;对发现的安全隐患以交安委的名义下发整改通知,通过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把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做好。

二是开展校车安全检查工作,织好“源头管理网”。对辖区有校车的学校进行“校车体检”,对校车的外观、轮胎、车厢内部进行检查,对驾驶人的资质进行核对,不符合安全条件的坚决查处,促使各项交通安全管理措施严格落实。同时要求学校校车安全管理负责人进一步加强校车日常安全管理,严格落实交通安全责任制,定期对校车驾驶员开展安全教育,不断提升校车驾驶人安全意识,坚决杜绝“带病”车辆上路行驶切实加强源头管理。

三是加强校园周边秩序整治,织好“路面管控网”。针对学校周边道路车流量大、车辆违法现象突出等问题,科学部署警力,加强巡逻执勤,在校园周边严查机动车超员、超速、逆行、乱停乱放、酒后驾驶、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大对“黑校车”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辆,查扣一辆,形成严管重罚态势,防止恶性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积极与城管、交通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协调作战,保持对辖区学校及周边摆摊设点、占道经营人员的有效监控管理。

四是坚持做好护学岗制度,织好“安全责任网”。上下学时间学校周边交通流量大、接送学生车辆多、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大队要求各执勤中队进一步明确“护学岗”的工作职责,将责任学校护学任务具体到人,上下学交通高峰时段,在学校门口及附近路段执勤,疏导指挥接送学生家长及过往车辆有序通行,保障孩子的上下学安全,提高上放学期间的校园周边道路通行效率。同时,加大接送学生车辆通行时段和路段的管控力度,严厉纠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强化和落实“护学岗”制度。

五是常态化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织好“宣传教育网”。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交通安全知识和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的自觉性,大队以“七进”宣传为载体,常态化开展进校园宣传活动。在校园内以张贴宣传挂画,悬挂宣传横幅的形式宣传交通安全小知识;对学校师生开展交通安全知识教育讲座,手把手教小朋友交通指挥手势,让每个小朋友争做遵规守纪“小交警”;组织小朋友在交通安全主题公园模拟十字路口上开展互动式体验教学,在实践中学习交通安全知识。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