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公安 >正文

殚精竭虑抓淘汰 上下同心保蓝天 ---华阴交警大队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工作成效显著(图)

时间:2019-07-11 17:46 作者: 通讯员 高蕾 来源:华阴交警大队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高蕾)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是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每一辆高排放老旧车淘汰后,就会减少一个高排源头。今年渭南市向我市下达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报废任务71辆,目前我市已完成55辆(其中重中型营运车25辆,老旧燃气车30辆),完成下达任务的77.46%。

高规格组建领导小组,进一步夯实部门责任。大队积极报请市政府,在市政府的支持下,以环境污染治理委员为依托,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并细化了工作任务,明确了工作职责,有效确保了此项工作各个环节都紧密相扣、无缝对接。此外,建立了以交警牵头抓总,部门协作配合、民警主办的“三级”责任制,进一步推动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工作的有效开展。

建立“交警+镇办”捆绑机制,深入开展摸底排查。作为牵头单位大队民警加班加点,对我市重点车辆展开全面摸底,逐车拉出详细清单,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根据四镇两办及交警大队工作实际,建立“交警+镇办”的捆绑协作机制,层层量化分解目标任务,将淘汰任务细化到交警每个执勤中队所在的镇办辖区,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并建立了工作台帐,确保了淘汰更新任务按期完成。

加大科技应用力度,提升整治工作效能。在城区、华山景区划分了高排放老旧机动车禁限行区域,设立禁限行标识标牌20块。并将全市71辆高排放老旧机动车录入交警集成指挥应用平台,利用辖区电子监控设备,对违反禁行规定车辆进行抓拍、取证并及时依法处理。同时加大对我市“成达”车辆检测站的监督力度,对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签订了责任书,对71辆高排放老旧机动车全部停止审验。

科学分工督导跟进,有效提高工作效能。针对任务车辆所属类型的不同情况,坚持先易后难、先城后乡、先公后私、先大后小的治理原则,分类进行淘汰同时,将私家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作为淘汰整治重点,做到与车主逐一见面对接,开展工作,确保治理到位。交运局对71辆高排放老旧机动车停止办理运营手续,有效挤压营运老旧机动车的生存空间。

深入开展整治宣传,不断营造整治氛围。行动中,大队通过逐村张贴宣传资料,入户面对面开展宣传以及通过电视台、广播、广场大屏幕以及双微平台开展针对性宣传,向车主讲解环境危害、处罚依据、淘汰补助政策等,引导群众主动提前淘汰“老旧车”。期间,共张贴公告530张,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入户向车主宣传政策280余次,在集市等人群密集地开展集中宣传10次,悬挂横幅15条。

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攻坚克难以诚克顽。今年任务中的车辆大部分都是正常行驶的营运车,成色新,仍有使用价值,车主不愿淘汰,没有法律依据支撑,因此大队坚持在前期强化宣传、耐心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分析每辆高排放老旧机动车的实际情况,采取一车一策,精准施策等方式,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在这期间,有的车辆四易其主,寻找起来十分麻烦,民警只能顺藤摸瓜,每天吃饭睡觉根本没有固定时间,累了就在车上睡一会,饿了就用馒头方便面应急,有的民警只身前往河南、山西等偏远地区,不但要克服生理上的不适应,还要忍受车主因为不理解而恶言相向,甚至自掏腰包购买礼品,七上家门以取得车主的理解和支持。有的车主家庭困难,全家生活来源都靠车辆营运收入,针对此情况,民警调动各方关系,协调其所在村组及镇政府在扶贫帮扶政策尽可能的向其倾斜,以解决其生活困难,正是交警大队一班人用真情和行动感化车主,采取的了一辆又一辆高排放老旧机动车的成功治理。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