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律咨询 >正文

交通肇事罪的立案标准和量刑标准2020

时间:2020-11-03 11:28 来源:找法网

所谓交通肇事罪,主要是指违反交通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一种行为。交通肇事行为是否构成交通肇事罪,其唯一判定标准是该罪的犯罪构成。那么交通肇事罪的立案标准和量刑标准2020是怎样的呢?接下来找法网小编就来为大家解答。

  一、交通肇事罪的立案标准和量刑标准2020

  交通肇事的立案标准为: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应当立案追究。

  此外,《关于审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2条第1款也规定了一些应予立案的情形,比如死亡1人或者重伤3人以上,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的;死亡3人以上,负事故同等责任的;造成公共财产或者他人财产直接损失,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无能力赔偿数额在30万元以上的。

  交通肇事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1)死亡1人或者重伤3人以上,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的。

  (2)死亡3人以上,负事故同等责任的。

  (3)造成公共财产或者他人财产直接损失,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无能力赔偿数额在30万元以上的。

  二、交通肇事罪客观因素有哪些

  1、必须有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的行为在交通运输中实施了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的行为,发生交通事故的原因,也是承担处罚的法律基础。

  2、必须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严重后果。这是构成交通肇事罪的必要条件之一。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

  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