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陈一新:“七措并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警

时间:2020-01-16 10:03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1月15日,陈一新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委秘书长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七措并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警。会上,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白少康、王洪祥、雷东生谈了学习体会,提出贯彻意见建议。

陈一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入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全面从严治党治警向纵深推进,为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长安君在现场聆听了陈一新的讲话。他联系政法工作实际,强调要注重“七措并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警:胸怀“两个大局”、做到“两个维护”、勇于“两个革命”、抓住“两个惩治”、坚持“两个原则”、完善“两个监督”、履行“两个责任”。

“七措并举”的要求令长安君耳目一新、印象深刻,在这里与大家一起学习分享讲话要点。

胸怀“两个大局”:要把全面从严治党治警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来谋划推进,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治警的站位和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要把全面从严治党治警放在“两个大局”中来谋划、来部署、来推进,确保政法队伍经得起各种风险挑战的考验。

——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国际形势加速演变,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加紧迫。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治党治警,推动政法队伍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稳如泰山。

——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无比光明的前景,但也处于愈进愈难而又不进则退的时候,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将是长期复杂的,“四种危险”将是尖锐严峻的。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是实现“四个伟大”的根本保证,以更高的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警,坚决清除一切影响政法队伍纯洁性和战斗力的消极因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良好环境。

做到“两个维护”: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抓牢全面从严治党治警的首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以‘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要把“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作为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推动全体政法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打牢“两个维护”的思想基础,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办好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新任地市政法委书记培训班,抓好理论中心组学习,办好“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展示会”,带动政法系统分层分批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引导政法干警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

——严明“两个维护”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建立健全政治督察、纪律作风巡查常态长效机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监督问责、决策执行等制度,坚决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坚决反对“两面派”、“两面人”,确保政法工作始终置于习近平总书记直接指挥下,置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领导下。

——强化“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面对大是大非问题敢于挺身而出、勇于善于斗争,筑牢防范渗透颠覆破坏的铜墙铁壁,净化影响国家政治安全的土壤,坚决捍卫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捍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勇于“两个革命”: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坚定全面从严治党治警的崇高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健全党领导政法工作制度体系,确保政法工作行稳致远,为巩固和发展“中国之治”提供有力保障。

——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敢于正视当前政法工作中的顽瘴痼疾,清醒面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问题,积极推动政法系统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检查、司法作风专项督察,革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命”,革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命”,革制度机制不合理不健全的“命”,进一步纯洁政法队伍,提升政法队伍战斗力。

——加快推进社会革命。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政法战线加快推进社会革命的重要领域和重要方式。高度重视政治引领在社会治理中的决定性、根本性作用,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坚强的政治领导来厚植社会治理优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社会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以坚定的政治立场来夯实社会治理根基,让人民群众成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最大受益者、最广参与者、最终评判者。以良好的政治生态来优化社会治理环境,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优化政治生态、社会生态。

抓住“两个惩治”: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锁定全面从严治党治警的重点对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厉惩治政法系统腐败现象,坚决清除政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

——紧紧抓住“关键少数”,有“虎”必打。对政法系统领导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批评、纠正、处理,对出现的腐败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加强对政法系统各级“一把手”的监督检查,促使各级“一把手”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要提醒政法领导干部教育管理好配偶子女,严防“裙带腐败”、“衙内腐败”。

——抓好大多数,有“蝇”就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治警向基层延伸,对执法司法不公、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决不手软,对滥用职权,谋取私利的决不客气,对吃拿卡要、盘剥百姓的坚决查处。特别是要把扫黑除恶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两个原则”: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把“实”的思想精髓体现出来,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治警的政策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既要合乎民心民意,又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我们要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严格把握政策,提高全面从严治党治警水平。

——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常严,抓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把严的要求贯彻到治党治警全过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

——坚持“实”字为本,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明辨“为公”还是“为私”,分清“无心”还是“有意”,判定“无禁”还是“严禁”,严格划分“失误、错误”与“违纪、违法”的界限,让担当有为者放下包袱,让违法违纪者受到惩戒。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问题、强化监督遏制增量问题,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完善“两个监督”: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党外监督有机协同,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治警的整体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要推动“两个监督”更加协同衔接,完善政法工作监督体系,增强监督严肃性、有效性。

——把党内监督作为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生命之源,推动政法领导干部把监督责任扛在肩上,敢抓敢管,勇于监督。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进行诫勉谈话,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多了解党员干部日常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廉政风险定期排查,对容易产生利益交换的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落实监督制约、轮岗交流等制度。

——把党外监督作为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树立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的胸怀和自信。自觉接受民主监督,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养成在媒体监督下执法办案的习惯。

履行“两个责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治警的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要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治警的责任担当起来。

——强化明责履责,政法委机关要积极主动履行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有机融入中心工作、日常工作。领导干部要主动担当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管理、监督等责任,把管业务同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管廉政更好地统筹起来,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

——强化督责尽责,坚持领导干部述廉制度,探索建立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考核评价机制,单位评先评优和干部任用首先过好廉洁关。

——强化追责问责,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发生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的,在查处涉案当事人的同时,还要看所在单位及领导干部是否尽到了组织领导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对履行责任不到位的,要依法依规追究领导责任。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