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公安 >正文

华阴交警大队“五个同步”不断强化执法记录仪应用能力

时间:2019-06-28 09:23 作者: 通讯员 张峰 来源:华阴交警大队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张峰)为进一步做好道路交通安全执勤执法工作,全面提升执法记录仪应用能力和水平,华阴交警大队从日常抓起,严格工作举措,强化“五个同步”,进一步提高执法记录仪常态化应用,不断推进队伍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提高安全意识,做到管理与教育同步。大队将执法记录仪使用要求日日提时时提,不断强化全体一线执勤民警的思想认识,要求将执法记录仪作为日常执勤执法活动必备工具之一,上岗前必须佩带执法记录仪,并全程摄录,切实发挥执法记录仪在固定执法证据、加强执法监督、保障合法权益、提高执法质量等方面的作用。同时定期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剖析因执勤执法不规范而出现的警民矛盾或冲突问题进行强调,进一步提升民警的规范执法意识。

二、加强技能培训,做到理论与实际同步。定期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对使用要求、操作方法以及实际操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讲解,使每名民警、辅警都能熟练、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达到全面掌握解决方法和操作技巧的效果。同时加强现场培训,督察民警经常深入一线对民警执法记录仪佩戴位置、摄录民警站位等存在的问题进行指正,并同时针对部分民警采集的录像画面不清不稳、现场证据采集不充分等问题进行现场指导,确保充分发挥执法记录仪的“实战效能”。

三、充分发挥功效,做到执法与使用同步。大队定期在执法记录仪摄录的现场资料中选取典型案例,对民警的执法言行、民警的应对处置以及执法维权等方面,组织民警分析应用执法记录仪的效果、现场处置的优劣得失和对维护民警正当执法权益的支持作用,把执法记录仪与民警的执法规范、维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促使民警在执勤、执法中正确有效使用执法记录仪。

四、严格使用程序,做到监管与维护同步。一是结合日常执勤执法实际,制定了详细的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规定,要求民警严格按照“谁领取、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将执法记录仪的使用管理责任到人,从制度上确保执法记录仪系统的应用。二是要求民警严格按照执法记录仪“执法必戴、戴之必用、用完必传”的使用要求,及时将录音录像信息上传。三是要求各使用单位按规定做好执法记录仪的保管和养护,避免因使用不当造成的损坏。

五、落实通报制度,做到督导和考核同步。为切实杜绝民警在使用执法记录仪过程中不佩戴、不使用设备、摄录不认真等现象,大队督察民警定期深入各执勤点,检查民警是否正确佩戴执法记录仪、执法记录仪是否能够正常使用等情况。同时对各执勤中队执法记录仪使用情况及时进行考核通报,不断促进执法记录仪的规范化使用管理,培养全体民警自觉养成配戴使用执法记录仪的行为习惯。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