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公安 >正文

华阴交警大队健全“七项机制”进一步加大肇事逃逸案件侦破率(图)

时间:2019-06-04 15:44 作者: 通讯员 高蕾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高蕾)为进一步严厉打击交通肇事逃逸违法犯罪行为,全力维护法律尊严和交通事故受害人合法权益。大队针对交通肇事逃逸侦破工作中难点、热点问题,不断总结成功经验,建立健全“七项机制”,不断强化民警打击破案的主动工作意识,提升肇事逃逸案件侦破率。

强化保障机制落实。大队针对肇事逃逸案件大多数缺少破案线索的情况,进一步建立完善了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追逃工作机制和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接处警、现场勘查、调查取证、路面查缉、协查通报等基本工作规范。另外,大队还从车辆、设备上提供坚实保障,确保交通、通讯、勘查设备的性能良好,大队分管领导和事故中队民警24小时值班备勤待命,实现接警出警快、现场处置快、布控追缉快、信息反馈快,牢牢把握逃逸案件侦破先机。

强化技能培训。大队从加强对追逃队伍业务技能培训入手,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定期组织开展打击肇事逃逸案件专题培训,通过剖析典型案例、交流工作经验和侦破思路以及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从民警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入手,将肇事逃逸案件侦破案例为主要教材,通过剖析典型案例、模拟现场勘查、案卷点评等方式开展岗位练兵和培训,进一步提升民警民警的证据意识、责任意识,提高打击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的能力和办案水平。

强化分析研判。大队一是由事故中队定期组织召开案情分析会,对辖区发生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信息进行逐月分析,及时研判逃逸案件的特点和规律,提出加强打击防范和堵控的针对性措施。同时,认真分析已经破获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查找布控堵截、侦查追逃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研究采取改进措施。二是加强案件的信息汇总,深入分析研究和挖掘探索案件侦破思路,准确把握案件侦破方向,及时制定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工作措施,对重点案件实行挂牌督办,切实提高追逃工作效率。

加强指挥调度。大队专门建立由大队分管领导、事故中队负责人和值班民警24小时值班备勤,确保一旦发生交通肇事逃逸等突发警情,指挥调度系统及时互通信息、相互配合。同时,在侦破恶性交通肇事逃逸案中,大队长程伟峰、分管副大队长任晓峰第一时间赶至现场,指导调度案件侦破工作,参与案情分析,研究追逃方案,为顺利开展追逃行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加强勘查侦破。现场勘查是提供证据、侦破案件的关键。因此,在案件侦破工作中,事故中队办案民警对每一 起逃逸案件现场都进行细致全面的勘查,既作好现场勘查科学取证工作,又结合现场地理环境、遗留物和各种痕迹冷静全面地分析物证与肇事逃逸事故的关联,反复核对查实,从而准确判断出肇事车辆车种、车型和逃逸时间以及方向,侦破小组成员迅速进行追缉和布控堵截。

加强科技应用。大队进一步加强电子监控体系建设,提高交通管理工作的科技含量,确保一旦发生交通肇事逃逸案件,能够迅速通过道路电子监控系统,准确识别肇事车辆,提高对肇事逃逸的侦破速度。同时,充分利用现有的监控,加强对过往可疑车辆的检查和车辆号牌信息检索,一旦发现嫌疑车辆,迅速布控堵截。

加强宣传归劝引导。大队一是加强对群众的宣传。使广大群众知道一旦遇到发生肇事逃逸案件,应力争记住肇事车辆的车型、特征与车号,以及肇事人的特征,及时准确报案。二是加强对驾驶人的宣传。提高他们对交通肇事逃逸危害性的认识,掌握有关对交通肇事逃逸惩治的法律知识,提高驾驶人队伍的法制观念和职业道德。三是鼓励“亲属归劝”,向逃逸当事人亲属宣传自首法律政策,讲明国家法律对自首人员从宽处理、减轻量刑的规定,积极争取在逃人员主动归案,争取宽大处理。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